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华夏文明 一脉“香”传
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将飘“香”十月

发稿时间:2018-09-12 1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香文化产品檀香油展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李川)9月12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在北京举办“侨香中国·芬芳世界”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除介绍广东新会小冈香历史文化渊源、产业发展现状及第三届香文化博览会等筹备情况外,正式通告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将于10月11日至14日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开幕。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西京、副会长肖卓玲、香业分会会长杨金庆及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全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文忠、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和等嘉宾近百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国香文化源远流长。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小冈香传承数百年,形成精湛的制香技艺和规范,品种齐全,包括沉香、檀香、塔香、线香、盘香、熏香、无烟香、异形香等一百多品种,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小冈香”已成为真实写照。2013年,新会小冈香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尤其是手搓香制作技术成为一种文化载体和表演艺术。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副区长谢清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据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副区长谢清介绍,近年来,新会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重叠加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2017年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区第51位。

  “新会区委、区政府致力于弘扬香文化,积极扶持香业产业做优做强,在此基础上,小冈香的品牌价值和产业规模迅速提升。新会获授中国香业产业基地,是全国三大制香基地之一,制香和配套企业1200多家,新会小冈香产量占全国香产品的1/3以上,2017年产值达30亿元。”谢清说。

人民网媒体资源部邢微微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发布会上,人民网媒体资源部邢微微表示,举办以“侨香中国·芬芳世界——小冈香香飘万里”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是香文化和香产业界的一件盛事。她相信在产学研各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香文化和香产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局面。

中国日杂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西京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日杂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西京则高度评价了新会区发展香产业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特别是香业分会,致力于积极推动制香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为弘扬中国传统香文化贡献力量,将凝心聚力助推新会做大做强香行业规模,擦亮“中国香业产业基地”招牌,进一步打响“小冈香”品牌。

  发布会上,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宝骏小冈香业城董事长徐健文对新会香文化及香业新产品进行展示推介。

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据了解,近年来,小冈香业出现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现代化机械应用普遍增加,生活用香向高质量和生态无害化发展,高级养生香、保健香、文化创意产品、高端沉香檀香精油、沉香檀香洗涤用品、高级化妆品等新产品不断出现,小冈香产品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于2016年开始举办的“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标志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已将小冈香产业纳入全区发展战略,同期发布的《新会小冈香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对小冈香产业作出长远规划,目标要打造总产值达300亿元的特色香产业,确立“世界华人香都”的地位。目前,小冈香业小镇已经纳入规划建设,在不久的将来,独具浓郁香文化的小冈香业小镇将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香文化产品檀香手工皂。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据悉,将于10月11日至14日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小冈香业城举办的主题为“侨香中国·芬芳世界——小冈香香飘万里”的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活动丰富多彩。除去第三届中国(新会)香文化博览会开幕式、中国香业特色小镇发展高端论坛外,活动期间,广东省香文化摄影大赛、新会特色美食节、将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千人手搓香技艺表演亦将集中举行。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