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小桔灯”点亮雷锋日 青春建功耀武铁

发稿时间:2018-03-08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杨代武 通讯员 张信哲)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正值元宵佳节刚过的客流高峰期,为方便旅客出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武昌、汉口、襄阳、豫南4个共青团地区联合会的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化身“小桔灯”志愿者,在武昌站、汉口站、襄阳站、信阳站等客流较大车站开展“学习雷锋我先行 青春建功耀武铁”主题团日活动。

志愿者在汉口站引导旅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每一件小事都有大学问,例如电梯值守岗位,既要懂得旅客摔倒等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按下紧急制动按钮及后续合理处理办法,更要学会观察,对携带大件行李或较多行李的旅客加强引导,教他们正确摆放行李的方式,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上午8:30,在武昌站,客运车间团支部书记严昭给这群特殊的“小桔灯”讲解着志愿服务注意事项。

志愿者在武昌站解答旅客咨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经过简短的培训和分组后,“小桔灯”们各就各位,在售票厅、候车厅、站台等岗位,为过往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扶老携幼、搬运行李等服务,为乍暖还寒的初春增添了一股暖流。

  “各位旅客,请搭乘电梯时注意站稳扶好……”来自襄阳客运段的周玲辉在襄阳车站电梯口执勤,她提醒旅客注意搭乘电梯注意事项,帮助重点旅客安排走便捷通道。这是小周入路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却是她今年春运利用退乘休息时间参加的第9次志愿服务活动,小周说:“能够帮助到他人,我很开心。”

志愿者在襄阳站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阿姨,我来帮您取票……”在汉口站,武汉电务段的团委书记杨丽丽看到一位阿姨在自动售取票机前不知所措,急忙走上前去熟练的帮助她取票,并将操作流程讲解给她听,取完车票还不忘给旅客指引进站口方向。作为一名团干部,杨丽丽每年春运都会到汉口车站“带班”,与“小桔灯”志愿者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她对旅客取票过程中的困难十分清楚。她说:“售票厅是旅客购票进站的第一步,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旅客来讲,使用自动售取票机取票成了他们的‘难题’,能够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我感觉很满足”。

  在川流不息的火车站,进站口、电梯口、售票厅、候车室等地,随处可见“橙马甲”“小黄帽”的身影,他们维护秩序、提供引导、搬运行李、扶老携幼等等,为旅客守护着春运平安路。

志愿者在信阳站位旅客搬运行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小伙子,看看我的车在哪里候车啊,是不是开车时间快到了?”来自信阳电务段的志愿者张学琰接过大爷手中的票,发现离开车只有10分钟,还需要通过二楼天桥乘车,小张迅速拎起行李说:“大爷,快点走,我送您上车。”说着便他一手搀扶着老大爷,一手提着行李,一路风风火火,终于顺利赶上了3257次列车。面对着老大爷的连声道谢,他笑着说:“我们是‘小桔灯’志愿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据了解,本次“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学习雷锋我先行 青春建功耀武铁”主题活动月的一部分。3月份,他们还将开展读《雷锋日记》、学雷锋征文、雷锋手抄报、学技练硬功、义诊排隐患、义务献爱心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为雷锋精神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