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南昌西动车所做好低温下动车组防寒保温工作

发稿时间:2018-02-13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邓子圣)近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北方出现了大范围降温情况,其中兰州、郑州等北方城市气温最低降至零下10℃。大幅度降温及带来的雨雪、冰冻天气,除了给民航、公路运输等运输方式带来不利外,对动车组运行也造成一定的影响。

  为防止大范围降温对动车组关键部位造成伤害,南昌西动车组运用所组织随车机械师在动车组异地停放期间,下车进行两侧巡视,对动车组转向架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通讯员供图

  在低温或雨雪、冰冻灾害面前,动车组最“脆弱”的部件就是转向架和受电弓。其中,影响最为严重的要数接触网结冰导致受电弓取流不畅,还有冰雪击打车底、转向架等。一旦发生这两种情况,轻则加大库内检修负担,重则导致动车组“瘫痪”在线路上,需要救援。

  为此,针对本所在兰州、郑州等地区停放过夜的动车组,南昌车辆段南昌西动车所加强管理,开展好异地停放车组防寒保温工作。

  2月7日,南昌西动车所随车机械师、党员唐耀值乘G1563次动车组,动车组停放在郑州东客技场。唐耀正在对动车组受电弓进行检查。通讯员供图

  加强低温下转向架等部件检修。收到降温消息后,该所立即组织随车机械师在动车组异地停放期间,加强对受电弓、转向架、底板及裙板的检查。遇到动车组在雪天或有积雪的轨道上运行时,组织随车机械师在终到后,下车进行两侧巡视,对转向架上有积雪的部分进行重点检查,防止积雪击打动车组转向架、底板以及裙板,从而对动车组造成伤害。

  由于动车组需要在夜间寒冷环境下长时间停放,唐耀正在对动车组进行供电保温。为防止动车组长时间处于寒冷环境,导致受电弓、制动部件出现结冰、冻结现象。通讯员供图

  加强低温下动车组防冻保温。为防止动车组在夜间寒冷环境下长时间停放,导致动车组受电弓、制动部件出现结冰、冻结现象,导致其失去作用,从而影响动车组第二日正常运行。面对这一情况,该所积极与动车组停放所在单位联系,通过供电保温的方式,防止动车组关键部位在夜间结冰。

  为了加强低温下动车组用电器消防安全,唐耀正在关闭动车组电茶炉、影视系统和餐车微波炉、保温柜等设备的电源开关。通讯员供图

  加强低温下用电器消防安全。为了防止动车组在防寒保温作业中,动车组电茶炉、影视系统、微波炉、保温柜等设备,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长时间工作,从而导致动车组存在火灾安全隐患。所以,在防寒保温作业前,随车机械师需要对动车组电茶炉、影视设备、厨房设备电源进行关闭,做好动车组防火工作。

责任编辑: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