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领航科普团队赴远郊区小学开展科普讲座

发稿时间:2017-12-28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钱航)“领航”科普志愿服务队于12月22日赴昌平巩华中心小学开展科普讲座。参加讲座的为六年级全体学生,共计200余人,学校礼堂座无虚席。主讲主题是《青少年空间科学实验设计》,主讲人为“领航”科普志愿服务队创始人、航天设计师钱航博士。

  钱博士首先详细讲解了太空舱内舱外的环境特点,给同学们创设了虚拟的太空情境,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知识的欲望。接着,他还结合参与我国首次太空授课经历,现场为同学们带去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科学乐趣的太空实验,跟据学生的实际状况适时指导,引导他们自主探究发现科学规律。针对远郊区孩子,他多鼓励、多引导,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做实验的能力、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以及科学观测和推理的能力。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精神,北京市教委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于今年共同创办了系列公益性科普活动,具体由“领航”科普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实施,这些活动是“引导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六区以外的平原新城和山区转移”的具体举措之一,是“探索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实践活动的新模式”。目的是把航天知识、航天精神送到远郊区的中小学校,提升郊区学生的科学素养,促进全市航天科技教育的均衡发展。“领航”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全年在延庆、密云等远郊区开展51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给青少年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点燃了崇尚科学、热爱航天的激情。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