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万宁市2014年春节期间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4-02-13 1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通讯员 梅振东)“大伯,在售票机上买票很方便,我来教您使用购票吧……”,“阿婆,我来帮您提一提行李吧……”,2月13日上午在万宁火车站,一群穿着蓝色志愿者马夹的志愿者穿梭在万宁火车站各个角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按照计划安排,今天是共青团万宁市委组织开展2014年春节期间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的最后一天,志愿者坚守各自岗位,热情周到地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据悉,根据团省委关于在2014年春节期间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部署,团万宁市委认真组织开展这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团万宁市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积极通过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媒体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引导广大返乡大学生、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多次与返乡大学生面对面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和影响力。 

  二是精心组织,用心服务。按照团省委《关于在2014年春节期间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共青团万宁市委、万宁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以“温馨服务·暖心之行”为主题的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做好春运信息咨询、功能区域向导、行李帮提、协助行李安检、现场秩序维护、文明安全宣传、指导买票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凸显出了三个特点。第一,活动启动迅速。1月20日上午,共青团万宁市委、万宁市志愿者协会组织了返乡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在万宁动车站启动万宁市2014年春节期间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各市县中率先拉开了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第二,活动时间长、规模大。活动从1月20日开始,2月13日结束,服务时间达16天;有100余名万宁籍返乡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第三,采取“指导+打包”形式开展服务活动。为了充分调动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团市委采取项目打包的形式,将火车站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交予万宁市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进行运作,团市委负责做好活动指导、沟通协调、制定活动目标和要求、提供资金保障、监督检查等工作;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安排、岗前培训工作,负责每天安排不少于10名志愿者进行服务,做到定人定岗,组织做好每一天的岗位安排和服务工作。迄今为止,参与志愿者250人次,服务1120小时以上,为万宁立起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也为今后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运作进行了大胆探索。 

  三是加强管理,提供保障。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团万宁市委加强对各项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做到“三个到位”,即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做好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合理做好服务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加强对志愿者服务要求力度,同时积极做好关心志愿者工作,春节期间团市委领导多次到服务现场关心和慰问志愿者,2月13日团市委领导到火车站看探和慰问志愿者,为优秀志愿者发放笔记本等纪念品,让广大志愿者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确保了志愿服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成立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统筹和指导各项服务活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求做到人员固定,确保熟悉志愿活动,提高工作成效;团万宁市委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拨出近万元用于保障志愿服务各项工作,确保活动科学有序开展。 

  四是加强交流,总结提高。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期间,加强志愿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2月5日下午,团万宁市委联合返乡大学生服务队在和乐镇西坡小学组织召开了2014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总结大会,来自全省各市县近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座谈总结会,万宁返乡大学生服务队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各服务队也纷纷介绍经验,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为推进万宁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的意义。会上,还为优秀服务队员颁发了纪念品,积极鼓励志愿者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下一步,共青团万宁市委将按照团省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发展,为万宁经济社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