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视频(首页)  >  正文
团课|义乌:创平台建机制 激发团属青年组织活力

发稿时间:2023-03-13 2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义乌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关注的地方,为义乌定位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也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地。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持和深化“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市场经济繁荣,进出口总额近4000亿元,市场主体突破85万,快递业务量达92.9亿件,总量仅次于广州市,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占全省40%。

  受益于繁荣的市场经济,义乌青年人口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全市常住人口188.5万(人口流入全国县市区第二),通过每天的全员核酸大数据显示,义乌共有278万人口,流动人口近百万。二是青年占比高、外来人口占比高。义乌常住人口中14-35岁青年73.2万,占比38.8%,外来人口是义乌户籍人口的两倍多,且有1.3万余名外国人常住义乌。三是两新领域青年占比高。除党政机关、农村社区等青年基础业态外,超90%的青年在两新领域集聚,电商、直播、文创、贸易等新兴行业灵活就业青年人数108万左右,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