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视频(首页)  >  正文
团课 |“百千万”青年优才计划让基层团的工作焕发活力

发稿时间:2023-02-16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沙坪坝位于重庆主城核心腹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始发地、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阵地和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是一座欣欣向荣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作为重庆乃至中国西部的科教文卫大区,坐拥16所高等院校,常住人口148万,青年占比将近30%,是全市最年轻、也是最具活力的区域。沙坪区委提出要将沙坪坝打造成万千青年向往的“青春之城”。这就给我们团组织建设提出新的课题,怎样有效的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在满足青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青年磅礴的力量激发出来助推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团沙坪区委认为,落脚点还是在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青年身边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团组织身上。而现实情况是,沙坪坝虽然青年资源富集,但做青年工作的力量却明显不足。改革前,全区团组织1364个,组织密度仅21.5,社会领域团干部不足1600人,且多为兼职。团沙坪区委的路径是:既然青年多,那就化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解决基层团组织的“自转”问题;既然党委对青年参与城市高质量发展有要求,那就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设计项目,解决共青团的“公转”问题。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