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视频(首页)  >  正文
团史微故事 | 1922年团一大取得八项成果

发稿时间:2022-07-14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随之,通过了团的纲领、章程和4个议决案,选举产生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

  团一大共有八项成果,包括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个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个章程;通过《青年工人农人生活状况改良的议决案》《关于政治宣传运动的议决案》《关于教育运动的议决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各团体的关系之议决案》;选举高君宇、施存统、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为团中央第一届执委会委员。

  其中,团一大的纲领和章程是由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张太雷、蔡和森等共同起草的。《青年工人农人生活状况改良的议决案》是由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亲自起草的。这些都充分说明团是在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成立的。

  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大会的八项成果使中国共青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使之成为具有明确纲领和奋斗目标的全国性先进青年组织。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征程由此拉开帷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视频提供:广州市团校)

  相关阅读:
  团史微故事 | 学术“探索”书青春
  团史微故事 | 37年前的全国首次青春选美大赛
  团史微故事 | 因第六届全运会诞生的卡通人物“微微”和“笑笑”
  团史微故事 | 首张原创校园歌曲专辑出自中山大学
  团史微故事 | 通过收音机教学 广州共青团曾办过一所特殊学校
  团史微故事 | 志交会让有“志”者“愿”必达
  团史微故事 | 广州学生声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团史微故事 | 胡耀邦广州演讲:祖国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团史微故事 | “刑场上的婚礼”感动了几代人
  团史微故事 | “友爱在车厢”最初是为了解决公交“乘车难”
  团史微故事 | 40年前 共青团组织如何帮青年“脱单”

责任编辑:王鑫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