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干加油站(首页)  >  正文
“以网化人”助力青年成长

发稿时间:2022-09-05 17:20: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满意、高盛楠(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以网化人”的青年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行动指南。

  在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广大青年在与互联网的相互塑造中成长。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诸多便利,网络世界精彩无限,拓宽了视野,增加了资源,扩展了交往互动的场域,成为青年踏进社会面向未来的重要生活方式。青年将网络当作新的家园,对网络家园有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并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一种因网而生的崭新文化心理。引导青年成长就要尊重青年的选择,关注关照一批批网络原住民对网络家园的经营与呵护。网络素养已成为青年的“第六感官”,助力青年成长,就要让广大青年在虚实交融的崭新世界里获得更多健康成长的资源。

  网络资源架构了相应的社会氛围和秩序空间,信息、知识的供给和源源不断的充实,客观上为网络生活提供了现实的文化印痕和集体性记忆,属于文化的集合。无论信息的独享、分享抑或共享,固化下来的网络世界规则和秩序要求,自然形成一种网络运行的惯性和规制,青年网民遵从、认同和接受的过程就是润物无声的“化”的过程。网络强国的建设、时代新人的培养,需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净化网络空间,灌注新时代文化要求,弘扬主旋律,体现正能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化”的目的,也是“化”的内容。

  要深入研究青年的网络偏好,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网络生活优良素材,传播好网络动人故事,是我们教育和引导青年成长的基础。要深刻认识网络环境对青年的深度影响,互联网具有较为鲜明的匿名性、便捷性、去中心化等特征,青年网民在海量信息面前,既有数据壁垒引发的孤岛现象,也有信息选择难度增加而导致的迷失;既有信息“节食”的举动,也有负载超量“贪多不烂”的阻梗。全面把握当代青年的特点,顺势而为,谋势而动,助力助推广大青年自觉在网络生活中接受优秀网络文化的熏陶,有效引导他们感受、领会、学习、熟悉网络规则,有助于青年形成与党和国家发展一致的立场、原则,并造就其崭新的精神生活、意义世界和价值规范体系。

  青年成长需要良好的网络环境,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要加强互联网的规范化管理,扎牢网络精神家园的制度笼子,要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19JDA007]成果】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