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干加油站(首页)  >  正文
年轻干部要肩负职责使命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新知新觉)

陆卫明 刘 羽

发稿时间:2022-04-18 15:5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和生力军。生逢伟大时代,广大年轻干部要更好肩负起职责使命,需要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始终坚持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的重要途径。百年来,无数共产党员用自己的牺牲和奉献践行着党性要求,让党性光辉照亮历史的天空。当前,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年轻干部要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需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绷紧修身律己这根弦,时刻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在思想政治上检视、剖析、反思自己,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正是因为造福人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年轻干部要更加重视党史学习、坚守为民初心,在学习党史中树牢群众观点,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为人民服务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大家一定要勇挑重担、勇担重责,团结带领人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成绩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正是依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然而,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期望的成果不会唾手可得。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年轻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新的征程上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