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干加油站(首页)  >  正文
勇做不负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思想纵横)

聂海胜

发稿时间:2022-01-04 11:3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21年6月23日,习主席与我们天地通话,赞誉航天员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无数奋斗者、攀登者的代表”。我们牢记习主席关怀重托,把事业举过头顶、把使命扛在肩上,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勇做不负新时代的奋斗者攀登者。

  强固矢志不渝、忠诚使命的坚定信念。载人航天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既是国家战略任务,更是重大政治任务,要求航天员不仅技术过硬能飞天,更要政治过硬最忠诚。回想三次飞行经历,印象最深的是出征仪式上总指挥长下达“出发”命令那一刻。那一刻,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党和人民的重托,焕发出征战太空的无穷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不断提升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和本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以献身航天、筑梦太空为毕生追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自觉行动,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时刻接受党的挑选、时刻准备为国出征,让浩瀚太空见证无限忠诚。

  赓续勇担重任、勇攀高峰的革命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中国航天的创业史、发展史,是几代航天人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的。白手起家的第一代航天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大漠戈壁搭架立塔,靠的是革命精神;以“两弹一星”元勋等为代表的英模群体,把最美的年华甚至宝贵生命都献给了航天事业,诠释的也是革命精神。征战浩瀚太空,会面对超乎寻常的风险和挑战。全体航天员始终满怀大无畏的英雄豪情和血性胆气,投身高强度训练、高压力备战、高风险任务,为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作为国家科技成果的集大成者,载人航天能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关键在于一代代航天人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我们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迎难而上闯新路、奋力拼搏创一流,利用太空实验室开展大规模、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科学试验和技术实验,推动空间科学、生命科学发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技术创新,以一往无前的勇气、以一当十的锐气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科技强国。

  锤炼矢志不移、追求卓越的创新品格。载人航天处在世界高新科技领域最前沿,是一项极具开拓性创新性的伟大事业。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短短18年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建站技术的国家。艰难登天路,创新能铸就。唯有创新才能为筑梦九天搭建天梯、攻破天险、跨越天障。我们要不断强化创新精神,努力把创新战略变为创新举措,把创新口号变为创新行动,大力发展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科学统筹创新资源,大力改善科研试验条件,大胆走开跨单位联合创新、跨军地协作创新、跨领域融合创新的路子,力争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保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载人航天飞行科技含量高、程序流程复杂,每一个操作、每一个细节都直接关乎任务成败。只有做到“分秒不差、毫厘不失”,才能实现所有环节操作无差错、状态无失误。我们每名航天员都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理念,保持严慎细实作风,以百分之百的精细确保百分之百的成功,不放过任何细小问题,不留下任何细微隐患,不疏忽任何细枝末节,对存在的疑点逐一求证,对出现的问题逐项归零。压实合力制胜责任,牢固树立使命责任荣誉共同体意识,坚持天地一体、乘组一心,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人人负责、处处尽责、事事有责,以“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集体智慧奋力夺取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一级航天功勋奖章”获得者)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