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干加油站(首页)  >  正文
坚定信念 增强本领 坚守党性
把实事求是贯彻到工作全过程(专题深思)

林国标

发稿时间:2021-10-25 16:2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实事求是,今天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仍然要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坚守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把实事求是贯彻到工作全过程。

  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一鲜明品格,激励我们党始终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创造力,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事实证明,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之于行,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无论时代怎么发展、形势怎么变化,我们都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

  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做到实事求是,需要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只有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才能不断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把实事求是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一个重要方面在于熟练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经常、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这样才能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还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才能为做好各项工作、担当作为打下扎实基础。

  坚守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的是政治立场和道德品质,始终是党员、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做到实事求是,不仅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而且要有公而忘私和不计个人得失的品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强,就能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能永葆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坚守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必须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既在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也在小事小节中讲原则,使提出的工作思路、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事业发展。

  (作者单位: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