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大连客运段升级服务举措 让旅客体验春运暖心服务

发稿时间:2019-01-21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于晶)2019年春运今日正式开始,大连客运段认真贯彻落实铁路总公司和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春运有关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和大连市服务窗口的靓丽名片,确保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运力供给更加充足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今年年初铁路调图,大连客运段新增加了大连北至通辽、大连北至佳木斯、大连北至牡丹江、大连北至齐齐哈尔南的高铁动车5对。春运期间,又加开了大连北至北京南、大连北至哈尔滨西高铁直通临客2对,上海虹桥至徐州东外局管内高铁临客1对,大连北至沈阳管内高铁临客1对,大连至佳木斯、大连至牡丹江普速直通临客2对,大连至齐齐哈尔T129/130次延长至讷河终到始发,高铁动车组重联11对。普速列车在恢复满编组的情况下,在部分列车采取加挂车厢的形式,最大限度满足春运运力需求。部分高峰线将视客流情况随时向集团公司提出开行需求。

用铁路人的忠诚和担当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针对加开临客、高铁动车组重联、加挂车厢产生的人员不足的困难,大连客运段乘务班组加班加点套乘,职工不足干部顶上,确保春运期间乘务人员到岗到位。春运中有的乘务班组最长要连续乘务11天不能回家,但他们毫无怨言。列车乘务员,是千千万万奋战在春运一线的普通工作者,对于家人来说,他们是孩子,是爱人,也是家长,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彰显着铁路人的忠诚与担当,正是这些可爱的铁路人让广大旅客的回家之旅体验更美好。

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大连客运段春运前对列车环境进行彻底整治,设备设施全面整修,深入开展厕所革命,保障基本服务,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温馨出行环境。创新和丰富便民利民措施,让旅客在列车上充分感受到铁路客运的提质成果。

动车已全部采取核票终端精准核票,部分普速列车已经取消传统的卧铺车换票作业环节,采用核票终端核票,终端还具有重点旅客登记、到站提醒、防烫伤等服务功能,不仅减少了对旅客的干扰,还实现了服务的精准化、人性化。

大连客运段致力于打造智慧列车,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普速列车每节车厢都配备有共享充电宝,旅客在高铁动车上可以享受互联网订餐订特产服务。沈阳局管内高铁动车已经实现了持二代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大连客运段可以为旅客办理普速卧车返程票,提供导医、导购、导游、预约小红帽等延伸服务。针对卧车一人看两节车厢,旅客有时找不到列车工作人员的问题,大连客运段创新方式方法,在乘务室公示列车长电话,让列车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大连客运段注重人文关怀,对重点旅客实行12306线上预约,列车线下重点服务,保证服务不断线。同时以共产党员号、共青团员号等服务品牌为引领,针对不同层次旅客的服务需求,坚持文明待客,改善服务态度,开展变座、升舱、补卧、查找遗失品等差异化的特色服务和精品服务,全面展示列车服务窗口的新形象,用列车服务品质的新变化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