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中青网评:用理想信念激扬青春建功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07-05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谢怡清点赞“新时代的共青团”。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团十八大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过去五年的工作,强调了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根本任务和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阐明了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对未来五年的共青团工作、改革和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体现了党的要求和青年的期望,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团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审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中央团校改革方案,关心指导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多次参加青少年和共青团的活动,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为共青团工作倾注大量心血,给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以巨大鼓舞。

  新时代是催人奋进的时代,也是大有作为的时代。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新篇章。

  担起强国使命,青年首先必须在思想精神上强,在理想信念上强。青年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正处于人生的最佳时期,同时又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必须要从真理之光中受到启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强大精神支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重要的精神支柱,能够产生强大的动力,激励我们向着梦想不懈奋斗。经过无数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一步步走进新时代,首先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坚定。当年在长征途中,红军跨越了数十条激流汹涌的江河,征服了数十座白雪皑皑的高山,穿越了有“死亡陷阱”之称的渺无人烟的茫茫草地,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毫不惧色,以顽强的意志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红军就是用这种理想信念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直至取得完全的胜利。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当代青年在新的长征路上同样会遇到艰难险阻,要征服“雪山”、踏过“草地”,理想信念尤为重要,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战胜挑战中实现梦想。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为强烈。由此,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善读无字之书,苦练有用之功,融入社会生活,接受岗位磨砺,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成栋梁,成为行业中的能人,技术上的标兵。如江西青年欧阳敏,20年磨一剑,从一名普通陶瓷彩绘工人,成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粉彩瓷绘制技艺传承人,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多项,2016年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瓷板画《梦驼铃》摘取了“陶瓷装饰工”全国桂冠,向世界讲述陶瓷故事。当代青年,尤须坚定理想信念,踏实奋斗、敢于奋斗,当好时代的圆梦者,以高强的本领、过人的才干创一流的成绩,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奋斗出成就,奋斗改变人生,要奋斗就得流大汗,吃大苦。通过不断的奋斗攻克人生堡垒,为个人成长拼搏奋斗,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努力走在时代最前列。

  青春建功新时代,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新时代为青年施展才华、建功奉献开辟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党的十九大已作出全面的战略部署,“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攻坚战”等等,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共同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当代青年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团十八大开启了共青团事业的新征程,也为当代青年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民族正在复兴,青年当立新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