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财政部机关团委通知要求建立“财青8+”调研机制

发稿时间:2018-06-19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刘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研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财政部机关团委落实财政部党组要求,在机关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在连续开展三届财政青年“春节回乡见闻”活动的基础上,日前又制定和推出了“财青8+”调研机制,努力营造覆盖8小时工作时间及之外的青年调查研究氛围,鼓励和支持财政部青年干部多利用业余、休假、周末、探亲等机会,主动开展调研思考,夯实岗位基本功,进一步提升谋划落实工作的能力水平。

  通知内容如下:

关于建立“财青8+”调研机制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鼓励青年干部在8小时工作时间及之外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在实践中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做好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在“情归故里”财政青年春节返乡见闻调研活动的基础上,现就建立财政青年“财青8+”调研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青年干部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问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在财政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通知》(财党〔2018〕15号)要求,做好财政工作,必须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方案。

  财政部机关团委把推进青年干部调查研究作为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促进青年成长的重要措施。自2016年起,机关团委连续举办了三届“情归故里”财政青年春节返乡见闻调研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利用春节回乡机会开展调研。3年来,广大青年干部积极参与,深入基层一线,扑下身子了解实情、感受民意、研究思考,形成了丰富的报告成果,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也为完善财政政策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但在活动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春节期间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与相关单位沟通不便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调研的深入开展和成效。

  为更好地激发青年干部调研热情,机关团委决定进一步完善财政青年日常调研机制,建立起涵盖8小时工作时间和工作之外的全覆盖式调研机制。不再针对春节返乡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鼓励青年干部除在工作中完成好安排的调研任务之外,多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返乡探亲等时机,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中,察民情、解民意、转作风、促改革,反映身边的变化,了解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为进一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调研机制要求

  “财青8+”调研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新时代青年要求,鼓励财政青年干部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地开展调研,增强调研成效,通过调研观察社会、记录时代、提高自我、推进工作。

  (一)参与范围与调研时间。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均可报名参与。可以个人独立投稿,也可以联合投稿。日常调研活动不设具体时间限制,鼓励青年干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等,借助返乡、探亲、外出等机会开展调研,不限地点,不限形式,最大程度上支持青年干部深入细致地开展调研。机关团委每年春节后集中收集作品并开展评比表彰。

  (二)明确调研主题。每个调研要有明确主题,要体现时代性,捕捉真实生活,体现青年特色。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财税改革发展进展、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重点主题,直面社会,扎根生活,选择一个或多个侧面开展调研,反映实情,认真思考,为更好地促进重大决策落地和完善财政政策积极建言献策。

  (三)弘扬优良作风。调研中要坚持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真正沉下去、扑下身、接地气。调研地点不作限制,但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鼓励采取鲜活生动的调研方式和成果形式,可以摘录群众生动的原话,摄制日常生活的画面,引用真实的事例、采用真实的数据,表达出真情况、真感情,为业务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丰富调研成果形式。调研成果的展示可采用多种形式。文字成果字数在5000字左右。微视频(含PPT)必须是可以连续播放的通用格式视频文件,作品需要有相对完整的主题和情节,至少大于600*800的分辨率,每部作品文件大小原则上不超过300M,时长5分钟以内。

  三、调研机制主要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各基层青年组织要高度重视,主动向青年干部介绍“财青8+”调研机制的有关情况,特别是调研活动安排的新变化新要求,知晓与以往“情归故里”春节返乡调研等活动的区别。要结合本单位青年特点和工作实际抓紧做好安排部署,将落实调研机制纳入本单位青年组织重点工作,为青年干部开展调研提供必要的支持。

  (二)收集整理。每年3月左右,机关团委将专门印发通知,收集调研成果。各基层青年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及时汇总整理本单位作品,统一报至机关团委。

  (三)评比表彰。机关团委每年将组成评审组,对收集的调研作品开展评比,对获奖个人和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优秀作品将通过编印成果汇编、《学习园地》、“财政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并向《中国财政》等杂志刊物推荐。

 

  拓展阅读:小编带你了解什么是“财青8+”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