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小曹警官:幕后“寻包女警”的一双慧眼

发稿时间:2018-02-20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录像寻包要赶早,来龙去脉都可找,取票乘车有线索,微信乘警不可少。”

  这个顺口溜中提到的帮助旅客寻包的工作就是小曹警官的日常。

  曹思远通过监控录像获取信息。本人供图

  小曹警官名叫曹思远,大家都喜欢叫她小曹,今年31岁,是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同时也是一个两岁女孩的年轻妈妈。她身材高挑,留一头利落的短发,走路生风,声如铜铃。曹思远是治刑队的一名内勤民警,办公室在三楼一个四面没有窗户的小屋里,房间里除了文件柜就是一台电脑,电脑是她每天要面对八个小时的好伙伴、好搭档。

  曹思远的日常工作包括受理案件录入、监控视频初查、案件进展查询等等。在多次通过监控视频帮助旅客追回丢失的物品后,她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即“三步追踪法”。第一步,追踪当事人的体貌特征;第二步,以人找物,追踪物品去向;第三步,通过科技追踪拿包人信息。

  在人来人往的车站里,监控录像中往往都是人头攒动,没有人的衣着相貌特征是无法在监控视频中找到的。在视频寻包工作中,用小曹自己的话说,“关键就是需要办案民警耐心、细心和专心,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枯燥,有一双慧眼。”

  2018年2月5日6时50分,北京西站派出所前值班室接旅客吴谋(男,26岁,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报案称:当日6时30分,其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西门安检时,一个黑色双肩背包被其他旅客错拿。包内有华硕笔记本电脑一个,棕色长钱包一个(内有人民币300余元,美元30余元,身份证一张、银行卡数张),另一名旅客遗落的黑色双肩包内有一本书和衣物若干。

  工作中的曹思远。本人供图

  受理旅客的报案后,曹思远立即来到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在监控民警高航林、安检员郭多多的帮助下,调取了当时的监控录像。

  她首先通过值班室受案管理群确定了当事人吴某的衣着、体貌特征,随后根据报案时间在视频监控里首先找到了吴某。很快发现吴某在将黑色双肩背包放在安检仪上后,经过安检岗进行人身检查。

  监控画面显示,6点31分,一名年约20岁穿一身黑衣服的小伙子出现在吴某的身后,在吴某之后把一个类似的双肩背包放在了传送带上。

  凭借自己长期调看监控的经验,小曹基本断定就是这个黑衣男子拿错了包。果然,在之后的画面中,看得出来那名旅客很着急,他看都没看拿起吴某的双肩背包就去取票了(后来得知他是准备乘坐7点06分的火车,还有半个小时就开车了),全然不顾自己的双肩包遗漏在了安检仪旁。

  小曹警官在监控录像里看到,该人在售票厅自助取票机处取票后从售票厅直接进了站。经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查询,在该时间段取票的一共有三名旅客,仅凭这一条线索并不能确定该名男子的身份。

  曹思远继续在监控视频中巡线追踪,发现该男子从第四候车室检票进了站。经查看当时该候车室的放行车次,初步锁定该男子乘坐的是1163次(北京西至长治北)列车。

  曹思远又通过自己平时建立的乘警大队微信群,及时找到了值乘该趟次列车的乘警,并很快联系上了该车乘警于建华。曹思远立即将黑衣男子的座位及身份信息发给了乘警。于警官迅速找到了该男子,并确认身份信息为景某某(男,26岁,山西长治人)。景某某当时还不知道自己拿错了包,现场查看后,才确认被他带上车的双肩包确系吴某丢失。景某某表示由于自己忙于赶车,在售票厅取了票就匆匆上车了,也没仔细看拿了包就走才导致拿错了包,给另一名旅客和民警造成了麻烦,他很是愧疚。

  2月8日5时26分,于建华警官将吴某的双肩背包交到了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杜军手中。当日9时许,吴某的朋友来到派出所将背包领回,包内物品无一缺少,电脑中的重要内容也没有缺失,并替小吴表达了对派出所民警的感谢。

  春运以来,曹思远已帮助5名丢包的旅客找回了贵重物品,这其中有笔记本电脑2台,钱包3个,手机2部。她立足自己的岗位,力所能及的帮助旅客寻找丢失的物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人民警察的本职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赵茜茜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