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小梧桐手记】李思静:服务与会嘉宾 我给自己打90分

发稿时间:2017-12-07 1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个交织着历史与现代魅力的南方小镇。在会场内外,有一群青春而富有活力的蓝色身影,他们是大会的志愿者,共同拥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小梧桐”。在3天忙碌而紧张的志愿服务中,他们在近距离感受本届大会魅力的同时,也用许多故事书写着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刘喆)李思静,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大三在读,这是她第二次作为志愿者服务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李思静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此,她开启了志愿服务之旅。

 

  李思静在洪昌弄口准备迎接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本人供图

  初次志愿服务 因为不足所以努力

  第一次了解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在三年前,学校选派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志愿者参加大会。我当时刚上大学,只能通过网络和师哥师姐们回校后的分享来了解情况。当听完他们的分享,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参加下一届的志愿服务。

  通过努力,终于,在第二年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大会志愿者。

  那年我被分配到的岗位位置比较偏僻,很难见到互联网的各位“大咖”,心情多少有些失落,但是还是认真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在服务期间,有一位外宾迷路了,焦急地问我怎么回到主街道。从我的点位去主街道用中文表述就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更何况用英文。因为紧张,只说了大致怎么走,没有简洁详细地说明具体路线。尽管最后没出错,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对自己的回答并不是很满意。就是那一次志愿经历,让我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也使我更加努力地练习地道的英语口语。

  会前集中培训 为服务大会做足准备

  今年,我又来报名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一方面是对乌镇美丽水乡风光的念念不忘,另一方面是想抓住学生阶段最后一次体验高规格志愿服务的机会。

  大会正式开始前,志愿者们都要接受严格的培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礼仪课上学习正确的站姿。这么简单的事情,好好站就行了呗。但是在实际服务中,我发现标准站姿非常考验人,不仅要全身发力,还要保持挺拔直立。我们是两小时一班岗,再加上服务期间乌镇的气温低,手和脚长时间不动,不一会儿就冻僵了。但是穿着这身制服,就代表着“小梧桐”的形象,所以一定要时刻保持向上挺拔的精气神儿。

  道路引导是志愿者的必修课,在培训中老师要求我们告诉嘉宾具体的位置和到达所用的时间。我和组员在演练中设置了一套详细的回答模板,具体到过什么桥,需要几分钟。但是在第一天,就出了问题。我们发现嘉宾根本没有时间听详细的回答,很多第一次来乌镇的嘉宾并不知道我们所说的桥的位置。于是当晚我们紧急开会,又重新设置了一套模板,用“从这过去第**座桥/个弄口”代替单纯的位置名。

 

  李思静(后排中)与景区引导组E组全体志愿者在乌镇合影。本人供图

  服务与会嘉宾 我给自己打90分

  在大会服务期间,我担任景区引导组E组的组长,负责锦堂行馆到洪昌弄口的引导工作,这里刚好处于乌镇中段。锦堂有许多外宾入住,洪昌弄更是重要交通长弄之一,但这里却不是一个能轻松看到“大咖”的地方。他们通常从西边的油车弄和东边的定升桥往返,而我却在这两个位置中间。同时,路过我负责区域的一些重要嘉宾都有一对一志愿者,所以我们服务最多的还是工作人员、记者和普通嘉宾。

  但是志愿服务不分大小,作为组长,我每天要检查组员的景区熟悉情况、当日会议议程,以备能随时解答嘉宾的提问。当在服务中得到嘉宾的感谢和关心时,我们都很开心。

  我给自己的服务打90分,还有10分的不足是没有能及时调整组员的上岗时间。大会期间,我们是A、B岗轮岗制,我又想让大家早点吃上饭,但是因为没有协调好,站岗的时间就乱了。不过小伙伴们都很配合,并不介意自己多站了几十分钟。

  凝聚志愿力量 需要更多青年人加入

  我觉得青年人要多参加常规志愿服务。因为参与志愿服务,可以更好的体验生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学到新东西,看到新事物,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更能交到一群志同道合、正能量的朋友。

  当然,参与志愿服务并不只是跟着“做”就行。志愿者像一把钥匙,每把钥匙配的锁都不一样。我们需要在每一次志愿服务中思考和探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与其他钥匙一起打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门,构建和谐美丽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既能提高自己的能力,也能促进社会的进步。所以我认为青年人一定要参加志愿服务,政府和相关组织也要为大家多提供志愿机会,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凝聚志愿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