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吴德祖:“下沉基层”要从“站起来”开始

发稿时间:2017-09-05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用脚步丈量青情、以实干增色团徽。2015年以来,全团各级团干部秉承着“服务青年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本领提高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的理念,让深入基层、联系青年成为了常态。截至目前,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机关分四批共选派了专职干部1391名“下沉基层”,占到机关干部数(除内部管理岗)的96.2%。为了更好地还原团干风采,用笔触勾画出下沉工作图景,中国青年网特推出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诉说团干心语、发出“青年之声”。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④

  吴德祖:“下沉基层”要从“站起来”开始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张群)“B站邀请我去做一个活动,发言时讲些什么内容好呢?”8月30日,在团中央南楼416新媒体中心,吴德祖跟同事认真讨论着。

   

  吴德祖(右一)在讲座结束后与孩子们开心地合影。受访者供图

  吴德祖是团中央宣传部网络舆论处处长,他的工位位于窗边的一个角落里,办公桌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工作文件。在新媒体中心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账号经营得风生水起,大到国家方针政策解读,小到帮“单身汪”找对象,@共青团中央无处不在,时刻保持与时代共进步,帮青年解困惑。也正因如此,共青团中央逐渐在青年心目中树立起有立场、接地气的邻家形象,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团团”。

  2016年9月,作为共青团中央下沉基层干部,吴德祖来到中国芒果之乡——广西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开启了一段为期半年的新征程。

  与“虎”共舞 

  大芒果搭载新媒体销量飙升

  “这是我现在宿舍的窗户,如果不关严,随时有五六只壁虎爬进来,而窗外就是蔬菜地。”2016年10月10日,吴德祖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并配上了一张五只壁虎试探着穿过毛玻璃与他亲密接触的照片。

   

  五只壁虎爬在吴德祖宿舍的窗户上。受访者供图

  2016年9月,怀着期待的心情,吴德祖从北京出发,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完全陌生的广西田阳。

  田阳地处广西西部,右江河谷中游,亚热带季风气候,这样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对芒果、百香果、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的生长十分有利,当然,湿热的天气,也有利于野生动物栖息生存,壁虎,就是经常光顾他家门的常客之一。

  “田阳比我想象中富裕多了,还通了高铁,交通便利。”初到田阳,吴德祖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地方发展得真不错”,他打心眼里替老百姓们感到高兴。

   

  2016年11月28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广西田阳芒果干的推送消息。网页截图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田阳农村创业青年“领头雁”培养计划逐渐落地,当地特色农产品也在不断创新着销售渠道和途径,“电商企业+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初现成效,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芒果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小日子也越来越富裕。

  了解到田阳青年有拓宽芒果销售渠道的诉求后,吴德祖提议通过共青团中央微博、田阳共青团微博与田阳芒果电商互动的方式来宣传田阳芒果,推动芒果干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扩大品牌影响。

  2016年11月28日,共青团中央微博发出粉丝福利,以将芒果干等作为小礼品送给团粉为契机,与田阳共青团微博亲密互动,喊话网友:“芒果干就买广西田阳#共青团精准扶贫#。”

  该微博一上线就得到了百万粉丝的热捧,“话题一天内的阅读量突破200万,芒果干等一批田阳特产在网上走红。”吴德祖说,当事创业青年当天销售额新增数万元。

  吴德祖告诉记者,《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刚下发的时候,有的地方团组织以为这只是团中央下发的众多文件之一,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共青团的一次标志性改革,“面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我们‘下沉’团干去普及,而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这种时下最流行的信息传播方式,让团员青年体会到传播的力量,感受到来自团组织的关怀,进而吸引他们逐渐向团组织靠拢,无疑是非常有效的。”

  小朋友都爱上B站

  共青团要与青年聊得开 

  也许,在人们看来,重返17岁,似乎只能在影视剧中才可能发生,但这件事,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了吴德祖身上。

   

  在田阳高中,吴德祖向3000名学生做了题为《你好,青年》的讲座。受访者供图

  “我在田阳高中高二(5)班、(6)班开展驻校蹲班10天,与高中生一起体验课程学习、课外活动,观察当地高中是如何发展团员的。”虽然相差20岁,但是吴德祖跟同学们相处起来丝毫没有压力,他自信地说:“想快速融入孩子们,我有办法。”

  北京大学毕业的出身,使吴德祖一来到同学们中间,便自带光环,“一个考上北大的大哥哥无条件帮助他们如何更好地学习,孩子们都特别高兴。”吴德祖说,仅仅是通过介绍学习方法试图与学生们打成一片,还远远不够。

  “我给他们播放了共青团制作的视频《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里面有TFBOYS、韩庚、姚明、吴京。”TFBOYS是无数当代青少年的偶像,吴德祖相信偶像力量的巨大,“我放了这样的视频后,孩子们就更喜欢我了,觉得我跟他们是‘自己人’,关系自然而然地就拉近了。”

  吴德祖告诉记者,播放视频时,学生们惊呼声不断,有学生激动地说:“哇,原来王俊凯唱过这个歌啊,太好听了,我回家要下载。”

  “这是团中央制作的!”共青团制作的视频如此受欢迎,吴德祖也不忘“乘胜追击”,高声告诉学生们视频的制作来源。“共青团是一个年轻人的组织,应该跟大家聊在一起玩在一起,只有这样青年才会愈发信任和拥护共青团。”吴德祖补充说。

  通过“驻校蹲班”,吴德祖发现,当地学校的学生们对共青团的认识十分浅显,针对这样的现状,吴德祖立誓要让所有的高中生都了解共青团的定位和作用,并与共青团发生深度联系。

  应该怎么推进呢?

  “我在田阳高中足球场举办了题为《你好,青年》的讲座,用高音麦克风和喇叭向3000名高一高二学生宣讲,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从天亮讲到天黑。”吴德祖从感恩、明史、立志、笃实、归属等五个主题一一展开,帮助学生们解疑答惑。

  在与同学们交流中,吴德祖发现了一件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3000人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用微博,三分之一的孩子有微信,令我意外的是,竟然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上B站、玩弹幕、看二次元,他们还听网易云音乐。”吴德祖认为,新媒体时代,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在信息垄断方面已经被打破,数字鸿沟相差甚小。

  说“人”话去官气 

  “下沉基层”要从“站起来”开始

  “我觉得下沉基层这样的制度安排非常好,把团干部从办公室‘推’到基层去,跟最广大的群众直接接触,获得工作直觉,这是一件大好事。”

   

  吴德祖(右)走访贫困户,老人(左)有高度近视,他的妻子因风湿导致下肢不能行动,只能依靠双手挪动身子。受访者供图

  吴德祖觉得,“下沉基层”期间,团干部的重要工作是引导青年,帮助青年解疑释惑就是对青年最大的服务,也是共青团最核心的价值所在。

  “如果共青团的工作做不好,绝对是上对不起党,下对不起青少年。”吴德祖一字一句地加重语气说。他认为,现在的青少年特别是学生很缺乏社会教育,太需要一个有经验的“过来人”为他们解疑释惑,太需要一个像哥哥姐姐的人说“人”话,给他们指点。

  我们党从成立之初起就十分擅长做群众工作,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经常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而且,他们都是“站着”跟所有的工人、农民讲形势,群众也因此全心全意跟着党齐心协力奋斗。

  如今,该怎么跟群众打交道?

  “我仍然觉得宣讲是一种特别好的方式,但要注意的是,要讲到大家心里去。”吴德祖说,应该向前人学习,首先要“站起来”,从读稿子到把稿子扔掉——脱稿、全程站着与群众对话开始,“如果团干部屁股挪不开椅子,坐着读别人写的稿子,没有丝毫感情,稿纸还把自己的脸堵得死死的,团员青年、孩子们怎么喜欢你呢?”

  “站起来,脱稿,讲‘人’话。”吴德祖简明扼要地指出,“下沉”团干做好群众工作就这么简单,如果团干部做不到这一点,只会让人们觉得有距离感,那青年也就只能低头玩手机。

  为了帮助职业青年解决人生困惑,吴德祖在田阳举办了10余场讲座。田阳县很多年轻人想考公务员,吴德祖就顺应民意,举办公务员考试讲座,“我当年考公务员时,在三千人中考了第二名,能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果不其然,这场讲座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聆听,而这就是共青团开展的与青年需求切身相关的服务。

  除了宣讲,吴德祖还主动帮助当地创业青年寻找创业出路、介绍资源,通过与当地微博大V“田阳大小事”联合开展线上线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入推动“助力脱贫 青春田阳”行动……

  “田阳带给我的远远多于我带给田阳的,‘下沉基层’丰富了我的人生履历,让我有了不一样的见识,也锻炼了我不一样的能力,非常期待下一次‘下沉基层’。”吴德祖说。

责任编辑: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