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风正好扬帆 习近平会晤特朗普再展大国担当气魄

发稿时间:2017-04-05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5日电 (记者 李拓)“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2017年2月10日,中国农历丁酉年开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在祝贺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的同时,对其表示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表示高度赞赏。

  而两个月后的4月6日,习近平将亲赴美国佛罗里达州“冬季白宫”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也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

  习近平曾在电话中对特朗普表示,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可见,两人此次见面对确定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新理念写就优异成绩单

  近年来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而中美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见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

  其间习近平谈到,44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就是在西湖国宾馆达成《上海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2013年我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美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人员往来都创下历史新高。

  “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充分说明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交谈中,习近平的声音这样被全世界所听到。

  2017开年,一组统计数据印证了习近平此前所说。在过去的2016年,中美之间贸易额已达到5196亿美元, 比 建交时 增长了207倍。2016年双边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中美之间双方的累计投资已经超过17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对中国来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同样,对美国来说,中国的贸易投资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从货物贸易看,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一如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时所说,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确保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我们制订的“十三五”规划,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特别是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并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扩大两国经济金融领域互利合作。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国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经将近500亿美元,对美投资遍布美44个州,为美国创造近10万个就业岗位,美对华投资也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美中贸易贸委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了盈利。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