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沈阳铁路局让青春在创意空间里精彩绽放

发稿时间:2016-12-22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青年工作室作为团组织领导下的新型青年团队,已逐渐成为新形势下团组织开展工作的有效创新举措。沈阳局团委提出创建青年工作室的大胆构想,使全局的共青团工作不断拓展延伸、更加深入人心,在凝聚青年合力、助力青年成长、服务安全生产的过程中逐步创新超越,取得了一定成效,亮出了全新的共青团名片。

  沈阳局团委将青年工作室这块试验田种在了有基础、有资源、有能力的大连供电段。经多次调研,加大力量投入,指导他们布置房间,设计logo,拟定制度,全局第一家以“好团队、好精神、好作品”为理念的“三好工作室”成立。“三好工作室”自编自导几十部创意百出、惊喜无限的视频作品;他们创办维护的团属微信平台在全局团组织中掀起了一阵阵“微热潮”。沈阳局团委乘胜追击,组织全局各片区、各系统的团干部代表在大连供电段召开座谈交流会。认真听取该段团委书记刘佳关于“三好工作室”的创立初衷、成员组成、组建过程以及工作模式、工作理念和工作心得等方面的分享汇报,参会人员以“如何打造青年团队,促进站段团委工作”为题展开了近七个小时的探讨。座谈会后的短短半个月时间内,8个风格迥异的青年工作室迅速成立。局团委尝试引入了竞标制,布置单项任务,最终中标的工作室会得到局团委表彰奖励。各个青年工作室在局团委的调动下,既相互竞争,又协同配合,完成了不少精良之作。

  全局9个青年工作室的成功创建,吸收到才华横溢的优秀青工120名,策划开展的各项活动覆盖青年达16000余人。《在创意空间“耗时光”成为时尚》、《终于有了根据地》等稿件在《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刊发后,更是反响热烈。青年工作室的创建抓住了新媒体发展机遇,迎合了新时代青年需求,总结这项工作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以下收获。

  一是从青年需求出发,是增强青年工作室吸引力的根本前提。青年工作室把志趣相投的青年聚集在一起进行全方位培养,并以其独具特色、充满创意的巨大魅力满足了他们的兴趣需求,实现了由指令加入向自愿参与的转变。

  二是用恰当方法推进,是提升青年工作室生命力的有效途径。局团委采取“打造样板、以会代培、鼓励自发、指导扶持”等方法推开,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该项工作的长足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是为中心工作服务,是扩大青年工作室影响力的重要保障。青年工作室始终将镜头对准运输生产一线的青年职工,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微电影、MV、漫画等形式推出了一批安全文化作品,帮助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在青年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沈阳局团委本着有机融入中心、有效服务大局的原则,努力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营造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不断总结青年工作室经验,扩大创建规模,强化扶持力度,持续改进创新,真正将青年工作室打造成团委工作的阵地、青工教育的课堂、成才展示的平台。

  “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

  1、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2、西安铁路局实施五个凝聚 服务青工成长 

  3、郑州铁路局火热的生产一线 广阔的“青创空间” 

  4、济南铁路局“五小”攻关搭平台 青年创新促发展 

  5、太原铁路局“小班制竞赛” 吸引1.2万名青工走上竞技场 

  6、哈尔滨铁路局托起青工岗位成才的梦想之翼 

  7、兰州铁路局深化青年职业生涯导航 助推青工成长成才 

  8、乌鲁木齐铁路局“缘”字搭桥 寻爱一线 

  9、上海铁路局不断加强青年志愿者管理规范化 

  10、武汉铁路局技术改变人生 技能实现梦想 

  11、青藏铁路局让志愿服务精神闪耀在雪域之巅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