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都青年教师聚一堂 聚焦环保建言献策

发稿时间:2014-03-23 05:02: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尚阳 实习生郭秋宏)“大家是否知道生产1公斤的粮食大约需要1吨的水,而生产1公斤的牛肉则需要约16吨的水……”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教授刘俊国道出的这一连串数字,让“首届圆明园论坛”的气氛在一开场就热烈了起来。

  3月21日,首届圆明园论坛暨首都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圆明园正觉寺举办。本次论坛以环境治理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优秀青年教师围绕基于水足迹理念的水资源短缺评价、大气污染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城镇化过程中的节能环保效应等关系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议题进行汇报、研讨;来自环保部、团中央、北京市环保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政府相关部门、学会的领导、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点评、交流。

  据悉,圆明园论坛是团北京市委发起的以推动学术研讨与合作、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的学、官、产、媒多方洽谈、合作的综合性平台。在这里,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则是青年教师矢志科研、共铸中国梦的责任意识的有力体现。同时,首都青年教师论坛的举办也为圆明园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注入了新的勃勃向上的思想内涵。

2014年首届圆明园论坛暨首都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尚阳 摄

  刘俊国:减少水足迹重要途径厉行“光盘行动”

  “大家是否知道生产1公斤的粮食大约需要1吨的水,而生产1公斤的牛肉则需要约16吨的水。”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教授刘俊国在此次论坛上作了题为“您身边的水足迹-水资源短缺形成机制及应对策略”的演讲。

  所谓“水足迹”是指消费对象消费所有产品和服务所消耗的水资源总和。水足迹的概念体现了人类对淡水生态系统的影响与消费方式密切相关的理念。刘俊国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逐渐成为制约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水足迹也逐渐成为国际机构、国家政府、学术界、商界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教授刘俊国在首届圆明园论坛上演讲 

  中国青年网记者尚阳 摄

  “消费1公斤的牛肉相当于14年的人均饮用水量、中国的人均水足迹从60年代初的每年约250立方米增长到了现在的900余立方米。”刘俊国在演讲时提到的这些数字震撼了在场的许多观众,同时也表明食物消费结构的变化是中国人均水足迹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中国水资源短缺的重要原因。

  刘俊国认为,厉行节约、减少粮食浪费,开展“清盘行动”,是减少我国水足迹的一条重要途径。“节水型社会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水资源政策,并且在此方面不仅要重视技术节水,还要重视结构节水,才能减少流域水足迹。”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