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创新创造为梦想插上翅膀

发稿时间:2013-05-10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的五四,因为一场对话,让我们对青春,对中国梦,对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多的领会与感悟。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奋斗的青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系列报道,请年轻的亲们大声说出你的心里话。

  “奋斗的青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系列报道④

  用创新创造为梦想插上翅膀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李盈盈 刘敏慧 朱琪红)“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栋梁,青年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是最可宝贵的财富。”作为我国最年轻的"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安徽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对于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讲话中强调的青年人要勇于创新创造的感触颇深。

  “青年是思想最活跃、最想通过努力实现价值的群体,‘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党深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和嘱托。

  观念创新,为百姓谋致富路

  2013年5月4日,胡建党(右二)和青年代表一起参观航天城,参加“实现中国梦 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蔺玉红摄

  “总书记握着我的手,勉励我说‘好好干、肯吃苦、才会走远’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感动不已。”在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各界优秀青年的座谈会上,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代表发言的胡建党至今仍然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

  200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胡建党放弃加拿大一家保镖公司月薪8000美元的优厚待遇,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创业政策的号召,应聘北京市大学生村官,成为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破旧的房屋、不通公交的村路、8000元的人均年收入,这就是六年前的王场村。

  “孩子,咱这是个穷村,怕留不下你这个大学生呀。”那时,老村长对胡建党说的第一句话就让他的心凉了半截。但既来之,则安之。胡建党开始了解王场村。

  经过调查走访,他发现农村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村民思想比较保守;二是村里农业产业结构原始初级;三是经营方式比较单一。农民的思想非常保守,承担风险的意识较差,大家宁可少赚钱也要保本求稳。于是,他租了村里10亩地,投入10多万元,开始蘑菇种植实验。实验成功后,他又将经验向村民推广,并提供菌棒,承诺蘑菇回收,这样一来,王场村的村民们都愿意种植蘑菇了。

  “要做给村民看;带动村民干;帮助村民富。”慢慢地,胡建党总结出三点经验。

  2010村官届满后,胡建党参加了村党支部书记竞聘,成为大兴区1000余名大学生村官中,当上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人。2011年上半年,胡建党又别出心裁地采用“支部加协会”模式,在村里成立了北京爱农星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培育出了新型“印字西瓜”,而且街道社区共建,协会跟进对接市场,与学校食堂建立销售终端,保证了蔬菜的销售,他更是用微博等新方式帮村民解决各式问题。

  胡建党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王场村村民年均收入从2007年的7800元跃升到了2012年底的15656元。连续四年被庞各庄镇党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被中国村社促进会特色村工作委员会评为2012年“中国特色村”;被评为北京市生态文明村庄;北京市法制民主示范村等荣誉。

  “每一次站在村里新近铺装完毕的硬化路面上看远方,我总是满怀喜悦。我希望把我们的村庄变得更加美丽、村民生活富足、村民增收再增加。村民成为产业化的工人:土地有租金、有工资收入、分红能增益;村民的收入在三年内再翻一番,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胡建党自豪地说,“我也相信这条基层村官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实。”

责任编辑:周志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