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市长于海田:天下泉城打造青春之城

发稿时间:2024-03-05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济南市市长 于海田

  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济南市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坚持把青年发展全面融入“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大局,持续完善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打造青年心生向往的“天下泉城·青春之城”。

  绘就促进青年发展的“新图景”。编制实施《济南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2-2025年)》,出台并细化建设实施方案。将《济南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促进条例》纳入地方立法工作计划、部署开展立法调研,聚焦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为青年发展提供更全面法治保障。

  栽好青年融入泉城的“梧桐树”。实施“青年优居计划”,建设100 余家青年驿站,为来济求职青年提供7-14天免费住宿、政策推荐、城市融入等“一站式”服务。两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公寓7.61万套(间),为7.9万青年人才发放泉城安居卡,发放购房补贴8.51亿元、惠及青年人才0.76万人,发放租房补贴约2亿元、惠及新就业职工、新市民等青年群体4.7万余人。加强租购房金融支持,在全国首创公积金直付房租模式、累计直付房租156万元。

  打造吸引青年创业就业的“强磁场”。深入实施支持青年创业十项措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0条、人才政策“双30条”、稳定和扩大就业25条等政策,设立“海右人才日”,连续 6 年举办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两年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等各类招聘会近1200场,促进青年新增就业28万余人次。

  当好青年家庭支持的“后援团”。打造“团缘”济南单身青年社交服务平台,两年来举办各类活动80余场次,为5万余名青年“脱单”牵线搭桥。完善家庭支持政策体系,青年职工生育参保人员住院分娩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100%,育儿补贴惠及2.4万家庭,千人口托位数增至4.59个,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4%,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4142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

  构建释放青年能量的“活力场”。共建“黄河流域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美好生活联盟”,组织63.5万青年志愿者投身儒商大会等重大赛会活动及社会治理。引领青年奔赴喀什等地开展东西部协作与对口支援,传播泉城青年正能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等列入市政协“商量”专题,一批涉及青年成长发展的热点问题得到及时关注解决。

  打好区县竞相发展的“特色牌”。济南高新区聚力打造青年心向往之的创新高地。历下区引领青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打造青年逐梦的未来之城。槐荫区积极培育前沿性青年时尚消费业态,打造青年消费新地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05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