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为美丽乡村“代言”,重庆有一群青少年推介官!

发稿时间:2024-01-29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一马平川鹤岭走,万紫千红满山丘,片片橙红挂山头,香麻花椒誉神州……”2023年5月初,在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来自重庆市麻柳小学、星光学校、四牌坊小学等学校的十四名小学生唱起川剧,通过传统声腔结合新编唱词表达着对保坪村新貌的感悟和收获。

  此行保坪村,他们还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乡见·青少年推介官。

  2023年4月,为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重庆市青基会”)正式发起“乡见·青少年推介官”乡村振兴助力行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元的活动,让青少年走进乡村振兴、体验乡村振兴、见证乡村振兴,以不一样的视角探索和发现乡村的变化,在行走之中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探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方法,真正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之中。

  第一站,重庆市青基会选在了保坪村。

  作为江津区先锋镇基层治理的先行示范村,保坪村不仅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也是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被誉为稻米之乡、柑橘之乡、花椒之乡,村中不仅有青山绿水、田园风光,也有米花糖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在重庆市青基会负责人看来,选择保坪村,就是希望让青少年以独特的视角探索和发现乡村的蝶变,切身感悟乡村振兴的成果,为乡村“代言”。

  在保坪村的三天时间里,来自不同学校的“推介官”一对一携手,住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实地参观走访乡情馆和食品厂、采访村民和农家书屋、学习传统插秧技术、实践包粽子和制作米花糖、与经济专家连线探讨如何振兴乡村产业等行动中,通过自己的眼睛和脚步近距离观察和体验乡村生活,尝试独立思考、理性分析乡村振兴的方法和经验。

  “保坪村有五大产业:花椒、柑橘、蔬菜、水稻、莲藕。”“保坪村有两个特色:一个是米花糖,一个是粽子。保坪村的粽子和其他地方的粽子不同,其他地方的粽子是三角形的,可这儿的粽子是个长方体。”“大家可以亲自体验做米花糖,先把阴米炸成白色,接着把麦芽糖倒入锅中开火,当麦芽糖起泡时倒入花生与芝麻。关火后,倒入阴米,最后倒入模具,切成条就可以吃了。”“江津有个鹤山坪,鹤山坪上有保坪。保坪村里风光好,乡村旅游正时兴。”……

  在戴勤业、魏轶珩、韩玉娇等“乡见·少年推介官”的笔记和宣传图中,记录着关于保坪村的点点滴滴,也体现着他们此行的见闻与收获。

  “我们希望将保坪村的美景、美食、非遗、传说故事,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广出去,让更多游客能来这里观光,让更多企业来这里投资,体验乡村振兴的硕果。”在保坪村的“时光驿站”,小小年纪的少年推介官们学习如何进行视频拍摄和直播,为保坪村的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推广助力。

  重庆市青基会负责人表示,“乡见·青少年推介官”系列活动集乡村振兴、心灵成长、劳动教育于一体,希望藉此引导青少年通过真实场景下的项目制学习参与进乡村振兴项目,通过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流程,探究新时代下乡村振兴课题。

  “在层层推进的调研、学习过程中,完成从知识到技能,从技能到品格的转化,使青少年发现并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他们心理更全面、更健康的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迄今为止,“乡见·青少年推介官”乡村振兴助力行动已开展三期,除第一站保坪村外,又先后组织不同年龄段青少年走进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铜梁区少云镇高碑村开展“乡见·青少年推介官”乡村振兴助力行动。

  乡村振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具有自身特色和内涵的一座座美丽乡村,仍需要青少年去挖掘、去呈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