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举办2024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广西专场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4-01-18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广西崇左1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覃天虹)今天,团中央在广西崇左市举办2024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广西专场座谈会,邀请在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全国青联委员,部分自治区及崇左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以及广西有关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等,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西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支持青年在兴边富民中建功立业”为主题深入沟通、交换意见、集中协商、凝聚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徐晓,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何辛幸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自治区兴边富民工作专班、团广西区委负责同志介绍了组织动员八桂青年参与兴边富民工作的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热烈讨论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边疆治理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举措,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区域性、整体性贫困问题,与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新时代新征程,守土固边、兴边富民,关键在人,希望在青年。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精神,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需要,支持广大青年在服务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中焕发青春热情、注入青春动能。

  大家在交流中集中提出3方面建议:要立足打牢思想基础,巩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愿意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奔赴到祖国边疆书写热血青春。要深入挖掘边境地区红色文化、边关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提高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效。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各民族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聚焦惠青政策保障,要在聚人气、兴产业、促发展方面拿出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吸引青年来边留边兴边。要放宽边境地区落户政策,完善积极生育支持配套措施,建立边境地区青年专项津补贴制度,拓宽青年人才引用留渠道。要完善边境地区青年就业促进政策和创业帮扶政策,繁荣口岸经济、边贸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发展跨境电商、边境文旅、外贸综合服务、现代农业等产业,推动产业发展与青年人才集聚螺旋式上升的生动局面。要支持重点边境城市(县、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边境青年人口密度,激发边境地区经济活力。要着眼营造友好环境,从青年视角补齐边境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为来边在边青年提供住房优待、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和法律援助等工作生活保障,为青年安心扎根边境、全心建设边境解决后顾之忧。要广泛宣传国家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宣介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规划及配套政策,大力选树先进人物、典型案例和生动故事,增强青年积极融入边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18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