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变废为宝,这些年轻人盯上果园废果!

发稿时间:2024-01-04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狮寨社区6位村民疑似气体中毒晕倒被送医,其中3人抢救无效死亡。据报道,事故发生在一处大量柑橘堆放的坑内,有村民下坑后倒地昏迷,另外的村民下坑施救过程中也倒在坑中。当地已成立工作专班,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看到这个新闻,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2021年级生物工程专业的詹坤秀表示,“虽然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但柑橘类水果堆积确实存在一定危险。”

  她向记者解释说,这些柑橘在腐烂后会产生多种有毒气体,其中的硫化氢就是一种有强烈臭鸡蛋味的气体,吸入过量会引起昏迷等现象

  詹坤秀是广东工业大学柚创小康团队的负责人。该团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多年深耕合成生物酶催化技术,致力于利用生物科技助力柑橘废果变为农民增收的“黄金果”。

  12月26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2023年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笃行计划”总结交流会上,詹坤秀现场介绍了团队的实践成果。

  “我从小接触柑橘类水果,体验过父母在种植园的艰辛,大学期间有幸接触到柑橘类水果开发利用的课题,从此打开了我报效家乡的心结。”詹坤秀说,她老家广东梅州是全国有名的“金柚之乡”,是全国第二大柚类生产基地。也正是在这里,柚创小康团队发现了废弃柚果处理难题。

  原来,为了获得品相更好的柚子,当地农民们每年三四月份都会打下七成的废果。无价值的废果被随意丢弃,烂在地里,不仅得不到有效利用,还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影响土地

  发现问题后,团队成员在广东省农业科技特派员、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卢宇靖教授的带领下,持续攻关,通过“合成生物学+生物酶理性设计”技术,研发制成“黄酮加氢异构酶”产品。该产品可以将废弃柚果中的柚皮苷转化成甜度高、热量低、安全健康的天然甜味剂——NHDC甜味剂。

  “当前,甜味剂市场广阔,天然甜味剂的市场份额更是逐年提高而且供不应求,天然甜味剂每年的市场缺口在10万吨左右,总价值约10亿美元。”詹坤秀告诉记者。

  此外,柚子果肉可以制作富含果酸、柠檬酸,维生素C的柚子果粉;柚皮渣中的柑橘纤维也富含膳食纤维、果胶和蛋白质,对人体有润肠道,促消化的功能。

  詹坤秀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吨废弃小果为例,收购价2000元左右,但可以生产出价值38000元的天然甜味剂、柑橘纤维,能实现小果价值19倍增长。”

  2023年,该团队入选2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优秀实践团队;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优秀品牌项目”

  期间,他们走访梅州大埔县、石扇镇、雁洋镇中的22个村落,开展梅州柚子特色农产品调研,并围绕柑橘废果综合加工利用展开知识科普、志愿帮扶活动、牵线政府合作,探索出“高校团队+当地合作企业+农村合作社”的乡村振兴模式,打通了从高校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再到市场的产学研渠道。

  “柚子小果全身都是宝,柚子白囊可以通过酶解制成甜味剂,柚子皮可以提取精油,柚子果肉可以做柚子果粉。”柚创小康团队通过入户宣讲的方式,为当地柚农科普科学种植知识和废弃柚果的综合利用、生产经营方法。

  “我以前都不知道柚子小果的利用价值这么高,现在知道了,以后肯定对这方面更加重视,疏果后将废弃小果、残次果全部收集起来卖给企业,还能增加自己的收入。

  杨伯伯是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的柚子种植户,他对柚子小果的价值了解并不深入,通常会在疏果后将废弃小果、残次果随意丢弃在地里。通过团队的科普宣传,杨伯伯等种植户对于废弃小柚果有了全新的认识。

  詹坤秀告诉记者,如今团队已经在梅州全境设立14个推广示范点,实现23万吨废弃小果的回收利用,带动410户柚子种植户年均收入的增长。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