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在学青会开幕式过生日的“小青芒”有怎样的成长

发稿时间:2023-11-08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周子奇
  “能够在生日当天参与学青会的志愿服务,弘扬奉献互助的志愿者精神,让我的生日更加有意义,更加特别!”11月5日,在第一届学青会(公开组)羽毛球比赛现场,礼仪志愿者邢靖谊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邢靖谊是广西大学法学院的大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青会礼仪志愿服务。生日这天,她收到了很多人的祝福与鼓励。“太巧了,你的生日和学青会开幕式撞在一起,这天你也在做志愿服务,真的特别有意义!”同行志愿者的祝福,让邢靖谊印象深刻。她认为生日对一个人来说是年龄的增长,对青年来说更多的是心智上的成熟和个人的成长,此次学青会也让她的生日更加特别。
  作为礼仪志愿者,邢靖谊主要负责运动员引导和其他颁奖事宜。为了让运动员在颁奖台上领取奖牌的“高光时刻”更加完美,在正式比赛前的半个月,每天晚上7点到10点,她都在学校体育馆锻炼站姿、走姿以及托盘的动作,回到宿舍后还请室友帮忙纠正体态。
  虽然面临着训练的疲惫以及学业课程压力,但邢靖谊并没有想过放弃,“一想到运动员们为了登上这个领奖台,付出了我们无法想象的时间与精力,而我能够有幸地参与到他们颁奖的荣光中,我就想要为他们做好服务。”
  她的努力也被看见。10月29日下午,在颁完中学组与大学组团体项目和个人项目的奖项后,邢靖谊带运动员离场签字。香港队运动员梁悦怡签字时,邢靖谊帮她拿着吉祥物海豚“壮壮”。在得知志愿者没有吉祥物时,梁悦怡把自己的吉祥物送给了邢靖谊,让这位“小青芒”感到有些喜出望外,“我们只是交换了名字的陌生人,没想到她却把具有纪念意义的吉祥物送给了我,我感受到了莫大的善意。”
  此次学青会运动员多是中学生或大学生,面对面的接触也让邢靖谊看到了更加真实可爱的“00后运动员”。邢靖谊坦言每次与运动员交流时,他们都会热情积极地回应。
  通过此次学青会,邢靖谊也感受到了“00后”的吃苦耐劳与甘于奉献。她的两位室友是开幕式演职人员,每天在完成学业吃了晚饭后,就急匆匆地坐大巴去体育馆参与排练,经常凌晨两三点回宿舍,第二天一早还要继续上课。邢靖谊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同学说要放弃,要打退堂鼓,我看到了00后青年能吃苦、敢担当的精神!”
  (视频拍摄剪辑:郑全 梁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