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畅通“下乡”路,青年学子为乡村充电设施建设建言

发稿时间:2023-08-29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乡村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如何?农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布局及使用情况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今年暑期,无锡学院学生组成“泱泱绿桩”社会实践团,分赴江苏泗阳、山东淄博、河南新乡、驻马店、河北唐山等地进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调研,积极寻求促进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可行性方案。了解乡村充电桩的布局、使用等情况,采访乡村不同群体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愿与需求,统计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占比……实践中,团队成员们深入乡村居民家庭、社区停车场、公共充电站等场所进行实地考察,解析乡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困局。调研发现,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迅速,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保有量大增,但在乡村,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仍较低。想要破解新能源汽车难走“下乡”路的问题,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完善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充电桩的建设。为此,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因地制宜”为各村充电桩规划布局提出建议。在山东省淄博市金山镇,团队成员不断交涉沟通,为当地乡村新能源汽车车主争取到了政府公车停车场及其公共充电站的开放使用权。据介绍,今年无锡学院已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745支,参与实践人数达6233人,赴全国20余个省市和地区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视频来源:无锡学院团委 实习生卞良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