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稿时间:2023-08-10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眼下,90后青年韩继禹正逐渐适应自己的新岗位——黑龙江省穆棱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

  韩继禹是土生土长的穆棱人,2013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这座边陲小城工作。去年6月被提拔至当前岗位时,韩继禹坦言自己有些迷茫,他知道要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要比以往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但对一些看似寻常的“小事小节”不确定到底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比如,有的饭能不能吃?有的事能不能办?”

  2022年11月,由穆棱市纪委监委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青·廉成长营”开营。这对韩继禹来说,是及时且必要的“清醒剂”。

  据了解,“青·廉成长营”自开营以来围绕加强政德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等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发放“廉洁礼包”、举办政治理论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年轻干部谈成长体会、热点时事观点研讨、开展廉政家访等,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韩继禹告诉记者,自己被提拔后,周围多是赞美和吹捧,不禁有些“飘飘然”,“但在成长营中,我看到了许多比自己更优秀的年轻干部,党纪法规和警示案例也让自己恢复了清醒,认清了现实,重新校准了人生的航向”。

  不仅如此,参加成长营后,韩继禹之前的不少困惑也有了明晰的答案。“成长营帮我们梳理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的腐败问题等,让我明白了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不能做,让我对党纪法规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也让自己有了‘边界感’,不仅心有所畏,更能言有所忌、行有所顾。”

  近日,穆棱市纪委监委还为“青·廉成长营”中的85后科级干部举办了“严守党章党纪,擦亮廉洁底色”专题教育课。课上,结合《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发年轻干部的热烈讨论。

  通过一个个案例,穆棱市营商局副局长李延傑发现,大多数违纪违法的干部并非在为官之初就决意以权谋私,也曾抵制贪腐的诱惑,“但可惜时间稍久便放松要求,一发不可收拾,待东窗事发,后悔莫及”。她认为,对党员干部来说,走好为官从政的第一步很重要,但如何守住初心,走好今后的每一步更为重要,“只有自始至终坚守住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干净为官的底线,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今年6月28日,在“青·廉成长营”的组织下,韩继禹等30多名年轻干部参观了河西廉政教育基地。看着一幅幅警示教育图片、一个个鲜活的贪腐案例和一行行催人警醒的文字,韩继禹说自己对于如何把握自我、坚守“防线”有了更深刻明确的认识,“特别是我们所有人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面对党旗,誓言铿锵,心里感慨万千”。

  在穆棱市下城子镇的90后纪委书记赵继欣看来,“青·廉成长营”形式新颖活泼,符合年轻人的特点,不只是简单的理论学习,还有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通过参加成长营,确实能时刻提醒自己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它为我们指引了正确的从政方向,让年轻干部发自内心地敢担当、不想腐”。

  穆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沛丽表示,年轻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大批年轻干部通过党性培养和实践锻炼逐渐成长成熟起来,85后、90后目前已成为推动穆棱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各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教育、纪法教育,不断前移预防端口,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责职能,坚持从“教、管、责”3个角度,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为全市年轻干部“扶上马、送一程”的后半篇文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8月10日 01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