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23东润杯·江西红色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圆满举办

发稿时间:2023-07-12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7月8日至7月10日,“2023东润杯·江西红色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在井冈山大学圆满举办。历经3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吉安、宜春的24支乡村中小学参赛队伍中,吉州区新村小学、井冈山龙市小学、吉安县高塘中心小学与宜春市第九中学、宜春市高安市吴有训实验学校、吉安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参赛队脱颖而出,分别斩获小学组与初中组一等奖。

  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小林,共青团吉安市委彭少峥同志出席颁奖仪式,为获胜队伍颁发奖杯及奖牌。

  陈小林、彭少峥同志为获胜队伍颁发奖杯及奖牌。

  德智皆寄于体,无体则无德智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青少年体育的重要论述,厚植乡村青少年足球体育精神,助力乡村、尤其是江西红色老区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井冈山大学、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面向江西红色老区乡村中小学共同策划、发起了“2023 东润杯·江西红色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公益活动。此次联赛是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的首站,也是江西“希望工程·强体计划”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

  球场争锋。

  “这座奖杯里承载了所有队员的汗水。孩子们在绿茵场上表现出的热情、团结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令我深受感染。”、“很高兴可以站上颁奖台,我会努力训练,梦想是未来能拿到省冠军、全国冠军!”这是来自吉安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教练毛伟杰和队员邹凯文同学的受访感言。

  孕育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老区孩子们通过体育运动“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奋勇争先、拼搏向前、坦然经历并面对得失。这是足球运动对课堂教育的必要补充,更是对促进乡村孩子素质提升、德育发展、认知全面的有益举措!

  在联赛中,一名身姿矫健的女子球员表现的格外引人注目。在带球过人时,她不慎跌倒摔伤膝盖,又毫不犹豫地站起来,立刻投入到激烈的赛事当中。

  她是来自安福县平都第二小学五年级的刘雨馨,在下场被问到伤口还痛不痛时,她爽朗地表示:“踢球经常受伤的,不疼”。她的教练和我们介绍说,雨馨已经踢了四年了,经常和男同学一起踢,不怕苦也不怕疼,除了球踢得漂亮,学习成绩也在班级里名列前茅。

  刘雨馨在观众台休息、揉腿。

  足球运动不仅令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让许多家长扭转了“体育会影响学习”的偏见。一位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开始踢球后,不再整天抱着手机玩了,不仅身体越来越壮实,学习的劲头也比以前足了。”

  物换星移几度秋,人生能得几回博

  “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这种拼搏精神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体现,人生能得几回博?”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情怀,始终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赛场角逐。

  此次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首战安排在江西,得益于东润公益基金会一直以来对江西革命老区的厚爱与关怀。东润公益基金会是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并由其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东润公益基金会一直秉承“教育扶贫和推动青少年科教发展”的理念,开展了赈灾济难、扶贫济困、奖教助学等各类项目,助力青少年及儿童成长,帮助其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下,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各地合作伙伴,支持乡村教育发展、人才建设、援疆援藏、支持三区三州等。截至2022年,东润公益项目已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6个县,推动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红色革命老区教育发展。

  现场的6支优胜队伍,不仅将获得10000元体育专项资金的奖励,还将获得由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我会委派井冈山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支教志愿者到校进行体育支教,并为获胜学校提供资金和体育器材的支持。

  画船竞泛赣江水,宝马争驰蹴鞠常

  此次“2023东润杯·江西红色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是老区青少年的一次体育盛会,更是近年来公益体育运动在赣鄱大地蓬勃发展的见证。

  难以抑制的激动与喜悦。

  近年来,江西希望工程在全省200多所乡村小学组织开展了“姚基金”篮球赛,并获全国联赛总冠军;在全省50多所乡村小学组建女子足球队,参与全国“追风计划”比赛,荣获全国亚军,并多次获央视专题报道;就在上月,1万个NBA赛事官方用篮球相继发往全省200多所希望小学、乡村小学,乡村青少年体育运动在赣鄱大地蔚然成风,是“希望工程·强体计划”推动的具体成效。

  江西省的乡村青少年、尤其是红色老区青少年,对体育运动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有着强烈的渴望和高度的认同。此次,“2023东润杯·江西红色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圆满举办,对进一步发展红色老区青少年公益体育事业产生良好促进作用的同时,较好的满足了乡村青少年对强体运动的渴望。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