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打造国际青年创新会客厅 助力上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发稿时间:2023-07-12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昕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一迪)牛油果绿色的楼梯,构建起一个大大的Y字形,这个“Y”代表着青春(YOUNG)、青年(YOUTH)和你(YOU);落地的大玻璃窗,链接着马路内外的生机活力;创客咖啡、创新讲堂、青创展厅一应俱全,简约的设计让空间更显灵动。7月8日,“创新引领未来 青春成就梦想”——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总部基地YSPACE揭幕仪式在上海市团校举行,新地标一经亮相,就彰显出年轻活跃的鲜明特质。

  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总部基地YSPACE。团上海市委供图

  作为《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事项“上海青少年‘活力创城’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总部基地将聚焦文创社创科创聚集区、创新需求实现区、创新人才成长区、科技创新展示实践区建设,致力于打造面向海内外青少年的创新科技体验、创新创意实验、创新思维交互、创新管理交流、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汇聚的全开放的国际青年会客厅,为上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市团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院长戴冰在揭幕仪式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只有把创新基因植根于青少年血液之中,让创新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才能从根本上增强中华民族的创新创造活力。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旨在传播创新理念、优化双创环境、提升双创能力、服务创新创业,培育双创人才。

  该总部基地将携手各区创新学院分院、创新街区、创新实验室共同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助力上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打造国际创新人才高地。

  据了解,早在2021年,团上海市委就启动了《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事项“上海青少年‘活力创城’五年行动计划”,包括“一个创新学院、两个工作品牌、X个示范区域”和“青创指数”监测体系。

  此次创新学院总部基地的揭幕也意味着共青团组织正努力为青年和青少年打造全新的创新生态圈和国际创新人才高地。为此,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总部基地将定期举办“大师说青年,青年大师说”活动,还将通过举办创业讲座沙龙、路演展示、创新发布、交流分享、学习培训、参观课堂、展览展示,沉浸式文创、科创、社创类活动、创业实践等活动打造“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青春活力空间,助力更多青少年成长发展,实现梦想。

  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总部基地YSPACE。团上海市委供图

  “未来,我可以经常来这里参观、听课,参加更多科创课题研究,与其他伙伴一起头脑风暴、共同成长。”来自新华初级中学的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小研究员施怡岑马上就要进入初三年级了,看到家附近落成了一个创新空间,她感到很振奋。

  作为首批获得青干院公益基金资助的海归创业青年,李丽君同样欣喜于实体空间的落成。该基金是由上海市团校联合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共同设立的沪上首个专注扶持海归青年创业的基金。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