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发稿时间:2023-04-13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欧阳康

  来源:(2023-04-13 06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事业要优先发展,青年的各项事务要放在优先级,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性命题和非常恢宏的战略性事业。青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主力军,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青年发展型城市有着特殊的价值底蕴——青年活力塑造城市活力,城市活力成就青年活力。

  青年发展型的城市治理,是一个全新的对城市发展的价值定位。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地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围绕保障我国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进行体系创新,从对国家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角度提出重点项目并进行重点打造,不断实现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路径,推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实际上就是要为青年成才提供宜业宜居所需要的环境,城市治理要围绕保障我国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来展开。不断优化城市规划、教育、就业、居住、生活、健康环境。促进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构建智慧城市,完善青年发展统计,建立健全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探索和丰富青年发展数字化应用场景。

  青年活力塑造城市活力,城市活力成就青年活力,一个城市能不能够发展,最根本的就是活力。要不断激发青年担当作为,丰富青年友好政策,搭建青春建功平台,组织动员青年引领城市文明风尚、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不断提升青年在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盼的事,就是宜昌要干的事。宜昌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作为全局性、长期性战略工程来抓,并制订专题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政策体系,加强城市基础硬件建设,创造青年成才条件,加大经费投入,从安居、创业、教育、人才服务等方面出台系列配套政策,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经验。

  拓展和深化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要研究新时代我国青年成长规律、现代城市发展规律等,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探寻与全国乃至全世界青年发展城市的共同特征,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打造特色发展之路。

  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欧阳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