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首创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助推试点建设科学推进

发稿时间:2023-04-10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廉思 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部主任、二级教授

  2021年年底,苏州在全国首创“青年发展型城市”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从监测和评价两个维度掌握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实际效果,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由监测维度和评价维度组成,监测维度侧重于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工作标准,评价维度侧重于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效果的综合评估,两个维度均包含团中央《关于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及江苏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要求的相关统计指标。

  监测维度分为目标层、准则层、监测层等三个层级。目标层根据《苏州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提出的10个青年发展重点领域设置10个目标层指标;准则层参考10个发展领域下的38条发展措施,设置38个准则层指标;监测层对《规划》提出的目标和发展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共设置91项具体监测指标。

  评价维度分为目标层和评价层两个层级。目标层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设置经济发展、政治认同、文化繁荣、社会进步和生态可持续五个目标层指标;评价层根据目标层的内涵延伸出22项具体评价指标,这些指标多为宏观性、整体性、复合型数据,力图从全局层面系统反映城市和青年的关系。

  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可发挥四个方面功能:

  一是监测功能。通过对城市一定时期内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苏州青年发展的静态状况、变化趋势,形成结果报告,实现监测功能。

  二是评价功能。根据连续年度指标数据,可以了解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整体发展状况。结合监测数据的变化或者给予指标权重,可以综合分析苏州青年发展工作举措的实际效果。

  三是指导功能。通过监测评价数据的持续积累和研判分析,为苏州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提供改进信息、指导建设方向,推动形成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制度、项目活动举措,实现“以城市发展促进青年发展,以青年发展助推城市发展”的双赢效果。

  四是研究功能。指标体系能够揭示出青年与城市的深层次关系,搜集并积累大量数据,为全国乃至全球城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有关理论探索奠定实证基础。

  同时,在理论研究层面,该指标体系有利于拓展对城市青年发展的系统全面认知。谈及青年发展,往往是青年人口流入、青年就业率、青年教育水平等单一指标,但青年发展不应只有单维内涵,提高城市青年发展水平首先需要科学、有效地评价当前青年的发展状态。

  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正是基于这一目标,试图从更系统更立体的高度,补充和拓展衡量城市青年发展水平的内涵与外延。总体来看,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打破了仅聚焦“发展与否”而忽视“发展质量”的思维惯式,是当前状况与未来预期、青年主观感受与客观数据评价、静态节点现实与动态发展趋势这三者的有机结合。

  此外,在机制设计层面,该指标体系有助于健全反映青年诉求的政策机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篇布局,必须设计一套包容性、可持续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对新时代青年发展格局进行梳理,对青年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和新问题进行研判,为制定有效的青年政策体系提供支撑。

  过去几年来,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已经围绕青年群体开展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到经济产业结构供需关系的调节,小到促进应届生求职技能的提升,类型多样,不一而足。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的价值在于将青年工作的千头万绪梳理为若干关键环节,推动各部门在开展各类青年就业工作时更有方向和抓手,成为“从让我干到我会干”的重要工作指引。政策制定和执行部门在这样一套逻辑框架的理论指导下,既可查漏补缺,找准青年就业痛点;又能守正创新,探索更多创造性解法与政策工具。

  最后,在工作实践层面,该指标体系有益于科学评估青年工作的实施效果。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作为市级层面的量化科学评估体系,能够从前瞻性、全局性和整体性等多个层面透视青年发展现状,为各级各地分层拆解青年工作提供了思路借鉴。区、县有关部门可利用属地统计局掌握的青年信息,配合一定的抽样调查,参考市级指数的编写思路,即可快速绘制出带有地方专属特色的青年发展指标体系。通过该指标体系,一方面可以廓清当地当前青年工作在哪些方面尚存短板,需要重点关注和继续加强某一领域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开展工作后,通过两期指数总分及其分维度得分的结构变动,科学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助力青年政策的优化迭代。同时,苏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标体系作为一种综合度量的显性化分数,还可以科学评估政府各部门与社会各界在不同维度下对青年工作的推动效果与实际贡献,引导各方积极参与,齐抓共管,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