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承德:金团助青企 创业注信心

发稿时间:2023-03-28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承德农行的资金‘活水’让合作社得以重生,我们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还实现了产业升级,随着市场进一步好转,合作社今年有望实现产值翻倍。”河北承德市滦达意种植合作社经营者韩熙印重燃了信心。

  韩熙印经营合作社十余年,在团承德市滦区委和农行塔山支行举办的“金团助青企”银行对接会上,他了解到了“金团助青企”专项行动。

  “‘金团助青企’是团承德市委联合承德银保监分局、市企服中心探索实施的助推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源自团河北省委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共同合作开展的‘青扶贷’项目。”团河北省委青年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青扶贷”项目自2022年在承德试点以来,提供了500万元风险补偿金,撬动承德银行配比5000万元放贷资金,切实为青年创业融资解忧。在此基础上,团河北省委探索出了金团合作模式,持续深化项目实施成果,帮扶青创企业发展。

  团承德市委副书记李强音表示,希望通过打造“金团助青企”行动“1+3”工作机制,即共青团搭平台,各级团组织、金融系统、企服中心共同发力,激励广大青年自主创业,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助推青年创新创业。”

  在关键处帮一下

  杨建平在承德市区经营一家书吧,在这里既可以看书,也能参与文化体验活动。“起初开这间瞧书吧,就是想探索开发出一些适合在这个城市生长的‘种子’,让我们在书和文化中构建起一个独立的空间,从而给精神和文化提供交流场所。”

  可是,惨淡的经营让书吧举步维艰。每每看到青少年在书吧安静地读书,看着他们拿着亲手制作的文创作品满脸喜悦,杨建平总是在心中鼓励自己,“咬咬牙再坚持坚持”。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建平报名参加了团区委主办的“金团助青企”对接会,瞧书吧有了新转机。“在对接会上,经过评估商定,现场就确认能够拿到50万元低息贷款。”杨建平说。

  50万元低息贷款让瞧书吧熬过了“寒冬”,迎来了“春天”。如今,瞧书吧周一到周五白天聚集着考研大学生,晚上汇聚着聚会的青年,周六日举办各种文化体验活动。越来越火爆的人气,让瞧书吧俨然成为区内一座没有围墙的社区大学,一个无边界的城市文化空间。“前不久,团区委找我们沟通,计划在书吧举办小型青年交友活动,我马上就答应了,免费提供场地支持和配套服务。”杨建平表示。

  维德口腔医院院长李朝儒也受益于“金团助青企”行动,他获取贷款后开设了一家新门店,新增青年就业岗位40多个。“这笔贷款,我特意留存一小部分,作为医院员工继续进修学习的经费。”李朝儒告诉记者,他曾是一家公立医院的口腔医生,自费去北京学习后,才有了自主创业的眼界和动力,“我也愿意为更多青年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可以实现青春的梦想”。

  架起“连心桥”

  承德东大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朱国栋说:“‘金团助青企’为企业搭起了‘连心桥’,让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我们企业更近了,企业的实际需求也能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朱国栋还记得,开展“金团助青企”行动以来,高新区党群部和团工委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主动深入宣讲“金团助青企”政策。

  “去年年底,公司资金紧张。从申请贷款到款项入账,承德银行仅用8个工作日就向我公司发放低利息贷款200万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朱国栋介绍。

  “之所以能如此快捷、便利放贷,因为东大爆破是重点入册企业,平时银行有专人对企业经营状况跟踪服务。”承德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金团助青企”在启动之初,对团承德市委、承德银保监分局、承德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3家实施单位进行了明确的分工。

  团承德市委副书记顾真吉介绍,团承德市委负责协调联动各县域团委、制订优质青年青企名单、组织入册企业与金融机构接触、组织开展“行长(经理) 走青企”等工作。

  连续创业者赵明是土生土长的承德人,在外闯荡10多年的他希望回承德创业。2015年,赵明带着自主研发的节能降耗技术回到承德,创办了承德电智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前几年,赵明团队艰难摸索开创市场,2019年,该技术荣获国际大奖,迎来发展的春天。“这次来承德创业,让我感觉到如同江浙地区的待遇。”赵明说,“虽然承德GDP不如江浙的地市,但政府也在致力于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创业者安心踏实。”

  回馈社会正循环

  推动回馈社会、反哺社会的良好循环是“金团助青企”制定的一项工作标准。

  按照3个阶段的工作安排,在2022年12月至2026年12月底的巩固提升阶段,针对企业发展比较好的青年、青企,鼓励将1%-2%年利润投入公益事业,支持承德市公益事业发展,或汇成风险补偿金为青年、青企信贷提供保障。

  “还没等到‘金团助青企’实施到第三阶段,这些获得帮扶的青年和青企,就已将支持公益事业当作一种自觉。”团承德市委副书记崔晓东告诉记者,“这个状况让我们更确认‘金团助青企’的价值和意义。”

  崔晓东是一名来自中国工商银行承德分行的挂职团委副书记,他说:“有这么一批有志气、有担当的青年创业者,银行根本不用愁出现坏账,而且这些企业本身也将是银行的优质客户。”

  中国农业银行承德市分行团委书记张寒松介绍:“下一步,我行将把‘金团助青企’活动长期坚持下来,变‘一阵子’为长期性工作,加大对青创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信贷流程和定价机制,拓宽青年融资渠道,努力满足青创企业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

  目前,“金团助青企”已累计发放扶持青年创业者贷款13084笔53.91亿元,累计发放青创企业贷款2165笔88.99亿元,带动青年创业8624人。今年2月14日,河北省金团合作“金团助青企”行动启动仪式在承德举行,这也意味着在承德试点的成果将在河北全省全面推开。

  团河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团助青企”行动将历时5年,为全省45周岁以下青年创业者提供政策资金扶持,惠及至少10万名青年创业者和1万家青创企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28日 01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