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宝山:“社区小先生制”探索少先队社会化改革

发稿时间:2022-09-30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见习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冯群)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中“大力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要求,团上海市宝山区委结合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创新社区治理和“人民城市”理念,着力构建党团队一体化工作体系,推出了“社区小先生制”,为探索少先队社会化改革提供新路径。

  自“社区小先生制”推行以来,已有7.8万余名少先队员到社区参加闯关任务,带动11万名家长主动到社区报到并参与卫生清洁、堆物清理、垃圾分类、楼组建设、志愿服务等社区公共事务,1.35万名家长加入社区骨干志愿者队伍。

图为“社区小先生”发挥绘画特长,美化社区。团上海市宝山区委供图

  1932年,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宝山创办山海工学团时提出了“小先生制”,即儿童可以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即知即传、即学即教。“社区小先生制”旨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动家人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

  结合社区动员“缺人”和少年儿童实践教育“缺项目”两方面现状,团上海市宝山区委和区教育局在推进“社会小先生制”工作中,设计了“社区小先生”通关护照。通关护照围绕劳动场景、社交场景、教育场景、文体场景、安全场景、公益场景等六大场景,共设置了最美清道夫、堆物GO!GO!GO!、社区美容师、消防卫士、文明守护者、家有萌宠、跳蚤市场、社区大家庭、我爱老宝贝、我要学先进、环保实践家、全家总动员12项闯关任务,引导少先队员、动员广大家长参与社区劳动、亲子联谊、敬老助老、体育锻炼、公益志愿等各类丰富活动。

图为“社区小先生”上门探望社区老年人。团上海市宝山区委供图

  通关护照闯关任务设计坚持简易朴素、由易到难、便于推行原则,闯关完成时限为9个月,充分体现“人人都可以成为社区小先生”理念,坚持不增加少先队员们负担。同时,注重分层评价和阶梯式激励,采取“学校发放→社区报到→任务执行→学校确认”流程,构建起了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工作体系,自2021年7月开始,每位少先队员从学校拿到一本“社区小先生”通关护照,每完成一个闯关项目,就能获得一枚印章。从每年7月到次年3月,集满10枚印章即可获评社区小先生,每年还将评选1000名银牌小先生和50名金牌小先生,并将社区小先生评定纳入“红领巾奖章”区级特色章、“优秀少先队员”评选范畴。

  “社区小先生制”还有升级版,大场镇铂金华府社区成立了彩虹理事会(中队委员会),所有职务由社区少先队员担任。针对社区一个绿化带疏于管理的问题,社区小先生们通过理事会会议讨论出了“探秘小森林”的设计方案,并提出各种治理建议。在他们和专业社会组织的合力下,这项公共议题得以成功解决。

  在一系列的丰富实践中,少先队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公共意识、责任意识也不断增强。据悉,“社区小先生制”推行后,在社区累计开展组织化活动约9000场次,近3500户独居老人和孤老得到经常性探望,新增2万余户家庭常态化保持楼道无堆物,做到了学生受益、家长乐意、社区满意。“社区小先生制”先后获评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佳案例、上海城市治理实践十佳案例、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上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