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象山:演绎好“青年与海”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2-09-30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9月24日,第十六届中国海洋论坛开幕式暨首届“万物开源”海洋双创大会落地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

  双创大会上,54家创投机构、50个青创团队、50家海洋经济代表企业共赴此约,来了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象山,这座生长在北纬30°线上的滨海之城,海岸线长度居浙江省第一,海域面积居浙江省第二,海岛数居浙江省第四,海洋生物资源总量居浙江省第一。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快速发展,让象山围绕“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发展目标,演绎更多“青年与海”的故事。

  锦浪科技董事长王一鸣年少时远赴英国留学,学成后回归家乡白手创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手带领锦浪成为光伏逆变器领域的龙头企业,将其打造为全县第一个总市值超千亿的企业,真正实现一个人才带动一个产业、促进一方发展。

  留日博士朱文荣,2008年只身来到象山,创办旭文海藻有限公司。朱文荣化“普通”为“神奇”,创新浒苔养殖技术,开拓浒苔销售渠道,让原本无人问津的天然浒苔,变成了热销海外的美味“苔条”,直接带动村民就业30人,实现村民与村集体双增收,成为乡村振兴、带动共富的追梦人。

  在象山县委书记包朝阳看来,青年人才来象山后与海洋资源发生的化学反应,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青年与海”的无穷活力与无限可能。如何服务好青年,促进青年宜学、宜居、宜业,一直以来,象山在探寻属于自己的答案。“我们大力实施‘凤栖山海·家燕归巢’半岛青年计划,围绕人才关心的‘五子’关键问题,完善构建了差异化、超预期、全链条的人才服务体系,让来象人才安心安身安家安业。”

  一是“票子”,只要到象山就业创业,就可以享受见习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等实打实“红包”,创业人才团队最高能获得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二是“房子”,象山完善集安家补助、生活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一体的住房综合保障体系,今年还安排了1500套可拎包入住的人才租赁房,确保人才来象住房无忧;三是“孩子”,坚持优质学校招生政策向人才子女倾斜,赋予“半岛英才”自主择校权,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四是“圈子”,象山构建“支部+社团”的人才服务体系,布局一批“青年之家”“人才之家”,更好满足人才的社交体验需求,助力人才扩大“朋友圈”;五是“面子”,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表彰奖励“杰出人才”“杰出青年”“重才爱才企业家”,在医疗保障、县内旅游、社交活动等方面提供优享待遇。

  海纳百川、勇立潮头,自古以来,象山就是一座多元、开放、包容的城市,这里有519个姓氏、22个民族。

  在包朝阳看来,热情好客的象山人乐于接受新事物、包容外来人、尊重新想法。

  “人才资源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和最大变量,没有人才就没有未来。”包朝阳坦言。

  如今,以青年人才为主体,以海洋经济为主题,以创业创新为主线,象山重点设计了“海洋科创、海洋艺术、海洋运动、海洋环保”4条跑道,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奔赴山海、共创未来。

  海洋科创跑道以“万物开源”海洋双创大会为契机,借此链接、整合、吸引海洋经济方面人才到象山创业就业,共同追逐海洋经济的星辰大海,并将之打造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双创领域的标志性活动,与杭州数字经济万物生长大会交相辉映。

  海洋艺术跑道以第25届开渔节为契机,策划开展首届渔光艺术节活动,融合当代艺术元素,推动象山历史悠久、丰富灿烂、韵味独特的海洋渔文化、海丝文化、海防文化等资源,转化为海洋味、烟火气、年轻态的滨海文旅消费新场景。

  海洋运动跑道抢抓亚运会水上运动赛事在象山举办的机遇,积极探索亚运场馆的赛后运作,实体化运行浙江海洋运动中心,策划开展“海潮运动会”,鼓励发展帆船、海钓、滨海越野等各类滨海体育运动,让象山的最美海岸带成为海洋运动人才的最佳天然竞技场,让海洋运动成为永不落幕的城市风景线。

  海洋环保跑道对标“两山”理念的安吉实践,积极探索“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实践新路径,以“蓝碳护海”行动为载体,统筹推进近海岸带污染整治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提升青年海洋环保意识。

  4条跑道并行而进,为象山铺设向海而生、向海而强的发展路径,也为青年铺就实现自我、奔向未来的奋斗路径。

  在象山,“青年与海”的故事正在上演,未完待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30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