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税收夜校:让青年干部上讲台

发稿时间:2022-09-29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上讲台已经成了一种风尚。

  为了强化队伍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当地税务系统利用“税收夜校”开辟“青年讲堂”,通过“人人都能上讲台、个个都能当教师”,创新性打造与业务接轨、与成长互助的税收人才培养新模式。“税收夜校”成了当地税务部门提升干部能力、擦亮人才培养金字招牌的又一举措。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干部队伍结构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关键岗位,发挥关键作用,成为部门和单位的顶梁柱。但随之而来的是学习时间的相对不足,能力提升的逐渐放缓。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将“税收夜校”与“青年讲堂”相结合,压担赋能,帮助成长成才。以夜校为依托,让35岁以下青年税干“人人上讲台”,传授“真经”,以此锻炼“本领之筋”、壮实“业务之骨”,成长为“能写能讲能干”的复合型人才。

  此次“税校夜课”的开展更加强调业务的“精准滴灌”与内容的“量体裁衣”相结合,以“学”与“讲”为契机,以人才培养驱动全局主要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与此同时,提供成长平台,助力税干激活能力、挖掘潜能、突破自我、提升本领,推进队伍建设。

  乌拉特后旗税务局潮格温都尔税务分局赵玥是“税收夜校”的学员,她说,“可以说,‘每周夜校’改变了我们局的学习习惯,通过每周学习,养成学习总结的好习惯,对于我们接受税收新政策,开展规范、文明税收执法行为具有很大的帮助。”

  乌拉特后旗税务局紧密围绕当前税收优惠热点、政策难点问题,在“每周夜校”学习中精心制作“菜单”,全面梳理汇总今年以来税收优惠政策文件规定,认真研究政策变化和制度要求,通过“税收夜校”全面提升了局内税务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水平。

  “我局地处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区,立足这个基本点,我们更加注重干部的实战本领。同时,为了大家讲得出、讲得深,我们让税务干部们专注擅长领域,加深学习研究,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谈起如何开展“税收夜校”,乌拉特后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磊很有心得。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巴彦淖尔市税务系统共举办50余期夜校,100余名青年税干走上讲台,在全市税务系统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营造起崇尚学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有效检验了青年税务干部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激发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为挖掘有才有能的年轻人、充实后备干部力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9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