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四川威远: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堡垒

发稿时间:2022-09-18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胡森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9月8日,四川省内江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月10日,威远县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共青团威远县委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静态管理期间积极参与秩序维护、人员排查、测温提醒、扫码登记、物资运送、信息录入等防疫工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听到小区团组织的号召后,威远中学校2020级25班团支部书记易蓉露佳立马报名参与志愿服务。

  实施静态管理后,易蓉露佳所在的山水印象小区团支部迅速联系、组织本小区团员青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志愿者后,易蓉露佳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登记引导等工作。

  这是威远共青团组织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共青团威远县委第一时间动员全县团干部、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少先队辅导员、团员青年等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共招募青年志愿者500余名,组建青年突击队4支。

  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青团威远县委供图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共青团威远县委设计了志愿者线上报名系统,志愿者通过线上填报信息,自主选择就近服务地点、服务时长,实现便捷报名。

  9月16日凌晨5点30分,威远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应急通信大队负责人李旻鹏和和队友蒲建彬接到120指挥中心的指令,“镇西镇民建村9组有村民被毒蛇咬伤,系统显示你们离事发地最近,请立即前往救护”。

  接到指令的李旻鹏和蒲建彬立即带上急救包驱车前往,15分钟后到达现场,李旻鹏为患者进行了应急处置后,迅速驱车将患者送到医院。由于处置及时、方法得当,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威远县还打造了“防疫专班+小区团支部”合作模式,将青年志愿者精准匹配到团组织的基本单元,目前已为15个已建成的小区团组织及200余个防疫专班匹配青年志愿者。

  威远县一小区团支部组织青年突击队配合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共青团威远县委供图

  团员青年的参与和服务,让静态管理期间的社区充满了暖意。一对志愿者夫妻在战疫一线服务,恰逢他们的孩子周岁生日。正在这个小区当志愿者的共青团威远县委工作人员莫永伦得知情况后,回到家中搜集各类食材,为宝宝制作了一个“生日蛋糕”,让小朋友的生日不留遗憾。

  不仅如此,莫永伦还动员小区居民50余名为因为疫情而留守小区居住在车库的物业服务人员捐赠了生活物资。

  静态管理期间,小区团组织成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精准对接群众个性化需求,推行“群众点单、团组织派单、志愿者接单”的精准配送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需求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已累计为500余户居民联系配送物资。

  威远县群众就医临时青年突击队队员送病患去医院。共青团威远县委供图

  青年志愿者还为200余名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提供点对点服务,形成了“一对一”守护帮扶机制。威远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威远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应急通信大队则联合组建支援专车队,在县内闭环运送医务人员及病患1500辆次,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网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