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淄博市举办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2-09-14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9月5日-11日,山东省淄博市举办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团淄博市委、淄博市少工委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中广泛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青少年日系列活动。

团淄博市委发起“安全上网 文明用网”线上接力活动。团淄博市委供图

  系列活动通过新媒体矩阵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依托“青春淄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抖音等市、县两级新媒体平台,团淄博市委设置#青少年网络安全知多少#话题,推送网络谣言甄别方法、防范恶意软件手段、密码口令安全技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法等网络安全文化产品,并发起“安全上网 文明用网”线上接力活动,覆盖团员青年13万余人次,形成了覆盖范围广、影响程度深、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态势。

齐润小学开展的网络安全防护大讨论现场。团淄博市委供图

  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团(队)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淄博市少工委以团支部(中队)为基本单元,开展以观看一部网络安全宣传片、开展一次网络安全防护大讨论、组织一次网络安全实践体验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安全我参与 幸福生活我守护”主题团(队)日活动2万余场次。

淄博职业学院的特色志愿服务队合影。团淄博市委供图

  此外,活动中还举办志愿服务助推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团淄博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网络安全靠大家 争做淄博好网民”志愿服务活动,在商超、车站、农村大集、广场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向商户、行人、社区居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讲解防诈技巧、密码口令设置窍门,帮助广大市民掌握防护技能、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中贡献共青团力量。

  下一步,团淄博市委、淄博市少工委将常态化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网络安全宣传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弘扬网络“正能量”、抵制网络“负能量”,帮助广大青少年在互动体验中了解网络安全风险、在学习交流中获取网络安全知识、在实践活动中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