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1700名服贸会志愿者擦亮北京名片

发稿时间:2022-09-06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9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今天是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最后一个开展日,1700名志愿者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两大主会场用热情站好最后一班岗。

  据了解,本届服贸会期间,共有14个类别、90个岗位的1700名志愿者上岗服务。志愿者队伍由来自北京19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首钢集团招募的企业志愿者、团石景山区委和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的社会志愿者组成。其中,大量志愿者曾参与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本科生刘东林告诉记者,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他曾作为赛会志愿者进驻冬奥村。如今,他又作为验证验票岗志愿者加入服贸会。在本届服贸会上,有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45名志愿者在首钢园北登录厅上岗,协助维护客流秩序、引导持证持票人员进入相应通道等。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服贸会,但一定不是最后一次,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刘东林说。

  在首钢园区内,类似北京工业大学这样以高校为单位的志愿者队伍不在少数,但像吴宛遥和父亲这样的“父女兵”并不多见。

  北方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吴宛遥说,9月3日正值本届服贸会公众开放日首日,她在国际联合展区向参展观众发放礼品时,发现父亲正好在身后望着她,还夸赞她“不错,有模有样的”。

  吴宛遥说,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在本届服贸会开幕前与其他志愿者“踏勘”展馆时,吴宛遥偶然发现父亲在附近执勤。但正式开展后,父女俩忙碌在各自岗位上,一直没机会见面,吴宛遥也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和父亲“偶遇”了。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服贸会志愿者开展思想教育、党团活动和休息就餐等需求,本届服贸会分别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设立了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配备能量补给物资,设置相关学习休息区。此外,为进一步激发志愿者在岗服务的热情,在圆满完成本届服贸会志愿服务任务后,志愿者还将获得一枚金色志愿服务徽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6日 03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