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甘肃酒泉开展红领巾爱心托管班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2-08-17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李乔)为深化“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服务青少年假期“看护难”问题,甘肃酒泉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积极联络属地相关单位,开展暑期红领巾爱心托管班系列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红领巾托管班学员在博物馆参观。团酒泉市委供图

  团酒泉市委、酒泉市少工委通过社会化动员、组织化推动、项目化运作,充分利用“青年之家”、青少年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组织开设“红领巾爱心托管班”,让假期无处去、无人管的孩子有人管、有事做,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暑假。

图片

托管班开展交流分享活动。团酒泉市委供图

  暑假期间,团酒泉市委、市少工委分别在“读来读去”青年之家、三味书城青年之家、东方启明星篮球(酒泉)校区开展红领巾暑期实践营、红领巾阅读周、红领巾篮球夏令营三个班次的活动,每个班次活动历时5天。活动以课程化方式开展,让孩子们在五天的活动中充实快乐,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图片

托管班学员开展篮球训练。团酒泉市委供图

  玉门市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专业特长,为孩子们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创意美术、黏土手工制作、非遗文化等内容,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敦煌市依托社区力量,秉承“托”出安心,“管”起放心的原则,积极调动社区“五老”队伍中的能人、大学生志愿者、艺术培训机构等社会组织的资源力量担任托管班课程辅导老师,开展非洲鼓、乒乓球、绘画、普通话等系列内容丰富多彩的课程项目。

  阿克塞县充分发挥民族民俗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形成独具特色的5大领域、8大板块、10大主题、50项课程的“5815”体系阿克塞哈萨克研学活动品牌,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学服务活动和红领巾爱心托管班有机结合,让孩子们在动手、倾听、思考的过程中了解民族文化,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年暑假期间,酒泉市、县两级团委、少工委组织开展红领巾爱心托管班、红领巾暑期实践营、“七彩假期”等青少年活动30余场次,参与青少年达1000余人次,为服务青少年假期生活,推动少先队工作和社会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