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
“河小禹”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

发稿时间:2022-08-08 09:19:00 来源: 福建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8月5日,由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福建省学生联合会联合开展的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团省委副书记邵明松出席活动并讲话,福州大学副校长林键致欢迎辞。福州大学黄宇洲、福建农林大学林鸿飞分别作为“校园河长”和“河小禹”优秀团队代表作发言,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负责人做2022年“河小禹”专项行动“双百”大赛介绍,组织莆田市城厢团区委、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天桂(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城厢区华亭镇油潭村就“保护木兰溪”开展“团校村企”结对共建签约。各在榕高校团委及“河小禹”专项行动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福建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指出,“河小禹”专项行动是福建省在全国的首创,有效带动和激发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河湖长制工作热情,为保护母亲河注入了强大的青春活力,要求各实践队要继续深入一线,当好河湖长制工作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示范员,以实际行动守护母亲河、助推八闽幸福河湖建设。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邵明松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技创新力量,专项行动核心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强调“河小禹”专项行动作为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项目,是全省组织动员青少年投身河湖生态保护的重要抓手,各高校团委和团员青年要勇担生态环境保护重任,积极投身幸福河湖建设。

  据悉,过去的5年里,“河小禹”专项行动发动全省88所高校,累计组织468支实践队,动员6113名大学生志愿者投身治水护水实践,巡河总里程达1500余公里,发放问卷51600余份,为福建高质量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注入青春力量,并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今年,“河小禹”专项行动还将组织开展“双百”大赛:百校进“百乡”,百队认“百河”,百长办“百事”,百日出“百报”,百场秀“百频”,百家创“百品”,百生绘“百画”,百人献“百墨”,百员摄“百图”,百支推“百号”,评选出一批优秀组织单位、“校园河长”、墙(板报、短视频、“河小禹”品牌实践队、绘画作品、书法作品、摄影作品、河长制口号。目前,已组织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78所高校,成立139支实践队,深入基层一线,参与巡河、护河、与河长面对面座谈交流等,同时,组建木兰薪火“河小禹”专项实践队等队伍在木兰溪沿线10个试点村,参与开展“六个一”专项行动,为河湖治理建言献策、总结经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