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4000名广东高校毕业生出征

发稿时间:2022-08-04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8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记者今天从团广东省委获悉,2022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4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2022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中的14个地市服务队代表挥旗。团广东省委供图

  除汕头主会场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1个地市以及肇庆、惠州设立分会场,广东省数千名新招募的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活动。往届志愿者分享了过去一年在乡村基层实践的成长和感悟,新一届志愿者分享了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人生选择的初心和愿景。主承办方为14个地市服务队授旗。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勉励志愿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要修身立德,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

  今年项目共设置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服务岗、农业科技服务岗、农业信息化建设岗、乡村规划服务岗、乡村产业园区服务岗、乡村教育服务岗、乡村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岗、乡村文化服务岗、乡村生态服务岗、乡村治理服务岗等十类服务岗位。其中,为粤东、粤西、粤北12地市和肇庆市901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选派2至3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参与驻镇帮镇扶村。

  据统计,2021年和2022年招募的“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志愿者中,党团员比例均超过93%。今年,该项目确定拟录取名单4000人,报录比约为1:5。本科及以上学历约占比80%,专科约占比20%,高素质青年人才将成为乡村建设的主要力量。

  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由省市财政安排9.7亿元资金,利用4年时间面向全国招募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地市以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2至3年志愿服务,规模化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也为青年返乡入乡“有事干、有盼头、留得住”提供有力平台和有效路径,为基层储备一大批青年人才。此外,团省委还参照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运作模式,面向华南师范大学招募首批5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赴汕尾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

  从8月1日起,主办方采取省市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全体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并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设置了专题课程,各地分会场还组织志愿者开展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交流研讨等,着力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培育志愿者骨干队伍。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