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北邯郸2500余名大学生参加“返家乡”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2-07-31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罗政 张淑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我现在所在的桃园有1.2万亩,有赵王仙桃、滏阳红蜜等40多个品种。按照生态、有机的理念,每一个桃子从开花、结果到成熟全程可追溯,在果园就可以直接吃哟……”近日,邯郸市邯山区返乡大学生于会鑫在家乡团组织的安排下,与10余名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们组建了乡村振兴小分队。大学生们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直播助农等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团邯郸市委启动“桑梓计划”大学生专题——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工作原则,充分整合协调资源,开发政务、企业、公益、兼职锻炼等优质实践岗位,利用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发布岗位信息,通过团属新媒体、新闻媒体、校友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号召大学生返家乡作贡献。

  活动受到了全国各地邯郸籍大学生的欢迎。截至目前,来自外交学院、云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全国各地430多所大学的2520名学子回到家乡邯郸,奔赴实践岗位。

  “去年暑假共有145名返乡学子参与实践活动。今年暑假报名人数已突破300人,陆陆续续还有大学生和家长进行电话咨询。”团武安市委书记杨洋说,“今年我们开发了更多实践岗位,除指导大学生完成既定工作外,我们还将组织他们参观博物馆、创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让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家乡,激发回报家乡的热情和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

  牛文豪是南京邮电大学学生,暑假回到曲周县后,经报名、录用、培训等程序,到了一家县直单位进行政务实习,协助处理公文、整理资料等。工作之余,她还与几名返乡大学生做起了志愿者,主动走进农村、社区,带领20多个孩子读书、画画、下棋、游戏,陪伴少年儿童在有趣的学习实践中度过多彩假期。几天工作下来,牛文豪受益匪浅、感触很深。“通过这些天的社会实践,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不仅提升了自身综合能力,还能为乡亲们做些贡献,感觉每天过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

  就读于衡水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贾莎莎,从6月下旬就开始了在团大名县委的实习工作。“战争年代,大名县涌现出许多投身革命的仁人志士,七一前夕,我们集体参观郭隆真旧居、直隶省立第七师范纪念馆,寻访百岁老党员何秀荣,感悟光辉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更是一次红色洗礼”。

  “组织返乡学子进行一个多月的实习实践,既能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民情、提升能力,又能进一步充实基层力量,为基层治理创新思路、带来活力。”团邯郸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面向返乡大学生开展“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举办人才、创业等政策推介会,组织进行观摩交流、社会调查等,积极为大学生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培养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本稿图片由共青团邯郸市委提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