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专家建议加快青年发展专项立法

发稿时间:2022-07-29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在京召开青少年立法与政策协商座谈会,聚焦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推动将党对青年的关怀从政策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的具体路径。来自立法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学生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当代青年在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压力。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迫切需要加快党的青年政策法治化进程。

  今年2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启动青年发展专项立法的基础性研究和立法论证工作。专家建议,应以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成长发展作为专项立法的方向,结合青年成长发展过程中精神素养、教育、健康、就业、家庭、社会融入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强化法律倡导,凝聚各界共识,使青年在新时代更好发展,更有作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