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青年绿色征程接力不止步

发稿时间:2022-07-22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为蒙新河狸种树筑巢的“河狸公主”初雯雯、创新开发了“光盘打卡”小程序的95后柳济琛、甘肃八步沙林场接力父辈治沙的年轻人郭玺……在“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最前线,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千千万万。

  7月22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在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黄英锋看来,这是展现中国青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也是彰显中国青年决心建设美丽世界的平台。

数十年青春行动不止步

  如今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可以说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青年篇”,而这项规模宏大的青年绿色实践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

  早在1999年,共青团中央就联合7部门发起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在身边的江河湖泊旁植树种草、治理水土流失,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

  黄英锋介绍,从1999年到2019年的20年时间里,约6.4亿的青少年参与到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中,累计筹集资金近6亿元,建设了5700多个、总面积达520多万亩的示范工程。

  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为青年参与美丽中国建设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要求,“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由此诞生。

  2019年印发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年)》明确提出,要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实践育人优势,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生活实践、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组织青少年踊跃参与生态文明实践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其中,原有的“保护母亲河”行动转型升级,形成以“保护母亲河”“三减一节”、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共青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格局。

  在黄英锋看来,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和青年力量的推进体现了“从种树到育人的转变”。如今他发现,青少年在“种树”过程中获得了自身的成长,同时还加深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理解、践行和宣传推广。

  与时代同步、引青年前行。与党领导的共青团开创的诸多青年工作品牌一样,中国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品牌行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是无穷的,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也是前瞻性的。20多年前,一部分先知先觉的青年已经开始行动,但参与人数少、覆盖面窄。近年来,中国真正实现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国家行动、全民行动、青年行动,改变也在悄然发生。

细水长流、趣味多元的青年环保新风尚

  上世纪90年代的北京,一群大学生每到冬季,就在紫竹院公园支起帐篷,守护大雁繁育,坚持了十几年。当时还是北京林业大学大三学生的黄英锋,与北京其他高校有志于环保的同学共同成立了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那时北京高校对环保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共识,但是还停留在一些具体的活动上,比如在一些时间节点,去植树造林、捡拾垃圾、摆摊宣传。当时我们在想,能不能把这种活动提升为一种组织,推动它的发展。”

  如今,以往大规模、组织化的环保活动,正逐步向常态化、门槛较低、“细水长流”的方式转变。从快递避免过度包装、外卖有了小份菜,到“光盘”行动、环保袋重复利用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形态也越来越多元。

  95后青年柳济琛和团队设计出“光盘打卡”微信小程序,作为全球首款基于AI识别来减少食物浪费的产品,用户可以通过分享自己的“光盘”行动兑换奖品。共青团中央对这一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在今年春节前后开展的“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活动中,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在45天的时间里组建了1028支“战队”,动员332万青少年参与打卡891万次,折合节粮约338吨。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青少年一定是挑大梁的,他们是主角也是生力军。如果青少年对生态文明的认识不到位,或者不参与、不行动,可想而知,今后的双碳目标,包括中国履行对世界的承诺,那就是一纸空文。”黄英锋说道。

  黄英锋发现,在当下的青年群体中,环保不再是严肃的事儿,更是既好玩又时尚的事情。组织青年参与的环保行动时,组织者也更应该突出“年轻味儿”,体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润物无声,绿色理念贯穿青年成长

  今年7月,黄英锋注意到,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放假时,学校给孩子们颁发了“节粮小卫士”“环保小卫士”等各种荣誉激励。这样的引导正从幼儿园、小学一直延续到大学,绿色发展的理念正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青少年的点滴实践中,帮助他们成长。

  “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如今体现在理念、饮食、穿衣、出行、消费等方方面面。”黄英锋说,青少年环保工作不再是零敲碎打的各种活动,而是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部门参与、共青团推动、社会支持、舆论营造更好氛围的系统性机制。在这一机制中,共青团成为为党育人的一个重要主体,青少年成为环保实践的重要主体,以青春力量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绿色”作为一个重要元素,特别是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要求,正逐步融入新时代新征程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全局工作的重要布局。

  2021年4月,共青团在全国启动社区青春行动,聚焦“一老一小一弱一环保”,围绕社区里的老人、儿童、残障人士和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提供服务,同时招募团队设计项目,解决社区的环境治理问题。

  目前,共青团正在设计“青春守护中国粮”全国青少年节约粮食主题教育实践行动,以简便易行的参与方式,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做起,用点滴节约汇聚成奋进新征程、贡献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将于7月22日举行,黄英锋表示,中国也将向世界发出积极的信号,和世界青年实现同步参与。通过“请进来”的方式,从线上线下邀请全球相关的青年组织,加强交流互鉴,打通中国与世界青年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渠道。同时,他也希望能把中国青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讲给世界听,让世界各国了解,在中国以青年为代表的社会公众一直在行动。

  未来三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计划动员10亿人次青少年参与其中,为美丽中国建设持续注入青春力量。黄英锋提到,把这个行动做实做深,本身就是对世界,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二十一世纪议程》一个实打实的贡献。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尹希宁 梁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