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北鄂州团组织推进“青春伙伴计划”

发稿时间:2022-07-20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百合、康乃馨、非洲菊、玫瑰……桌上各色鲜花琳琅满目,十几名青年围桌而坐,听花艺师志愿者讲解插花技巧。从选花、搭配,再到调整、修剪,零散的花叶经过大家的巧手变成了一件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近日,湖北省鄂州市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在青年之家举办了一场插花活动。“社区的青年多次提到对插花很感兴趣,我们就通过团市委给的社会组织名单,联系专业机构举办了这次活动。”该社区团支书肖潇介绍。

  这是今年4月以来,月畔湾社区面向青年举办的第7场活动。“每场活动都报名满员。考虑到疫情防控,我们不得不限制人数。”肖潇介绍,这次插花活动刚在群里发完通知,名额一下就被抢光了,社区临时加了5个名额。

  肖潇手机里的两个群常年消息不断:一个是社区的青年活动群,有100多人;另一个是社区团员群,67人。而在两年前,这两个群还没建起来。

  月畔湾社区的变化,源自鄂州市实施的“青春伙伴计划”。

  2018年10月,鄂州市开展办公用房改革,33家机关单位腾出空置办公楼,在各个社区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活动提供场地。其间,团鄂州市委联系社区在布置活动室时,给辖区青年留一片空间。

  2020年,团鄂州市委印发“青春伙伴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计划通过社区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结对共建,引进资源到社区,用活青年活动阵地,每月开展至少两场特色活动。

  “阵地是公用的,但在部分区域的布置上突出了青年特色,比如青年之家logo和‘青春宣言’。”团鄂州市委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部长鲁如怡介绍,随着活动越来越丰富,如今部分社区专门设置了用于青年活动的阵地。

  社区团干人手不够、资源不足,团鄂州市委发挥市级平台的优势,不仅为社区引进社会组织,还提供资金等支持,保障由专业团队承接并开展活动。

  2020年11月,月畔湾社区作为第一批市级试点实施单位,在团市委带领下启动了“青春伙伴计划”。短短两个月里,社区开展了9场活动。

  此前,在许多青年的印象里,居委会只是处理辖区事务的地方,与年轻人似乎关系不大,因此在社区常年“隐形”。刚开始办活动时,月畔湾社区发布的报名链接根本没人点开,肖潇只能一个个打电话邀请。即便如此,来的人也不多。

  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月畔湾社区办的活动总能精准地“戳中”年轻人的兴趣点,愿意来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后来,为方便沟通,肖潇索性建了个活动群,大家有什么需要可以直接在群里提。

  伴随“青春伙伴计划”工作逐步铺开,社区也常常根据辖区青少年居民的需要,自主联系相关单位举办活动。

  在鄂州市西山街道火车站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大楼里,有一间模拟法庭。这是全市唯一建在社区里的模拟法庭。今年年初,社区主动联系鄂城区人民检察院,利用社区阵地资源,带领报名的孩子们排演庭审现场,为辖区内的青少年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普法知识课。

  一些年轻人在享受社区服务的同时,也开始愿意发挥自身力量,为社区“做点什么”。

  镜园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内青壮年较少。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但是,报名的大多是中年人,有的甚至是头发花白的老人。社区凑不齐一支完整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不得不去隔壁社区“借”青年志愿者。

  2021年3月,镜园社区开始实行“青春伙伴计划”,一年20场活动办下来,社区里的“年轻面孔”也渐渐多了起来。

  “我们用年轻人喜欢的活动把他们吸引到社区,他们在这里得到快乐了,和社区的关系也更亲近了,后面有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也就愿意来。”镜园社区团支书秦萍介绍。

  2021年年初,镜园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已有20多人。活动宣讲、小区清扫、垃圾分类……社区里常常能看到这群年轻人的身影。今年4月,鄂州出现新增新冠阳性感染者后,这支队伍主动站出来,值守门岗、辅助做核酸等,为社区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团鄂州市委专门建立起线上反馈机制,每次活动结束后收集青年意见,以便更好地为青年服务。莲花山社区团支书王淳熙发现,“青少年们更偏爱可以自己动手的活动,比如烘焙、剪纸等”。社区了解后,便增设了这类活动的场次。

  “依托市委办公用房改革,团市委实施‘青春伙伴计划’,因势利导在社区开辟青年阵地,整合资源构建起‘社区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组织’的城市基层共青工作新格局。创新开展青年喜爱的活动,吸引青年走近社区、回归社区、反哺社区,成效初显。”团鄂州市委书记潘黎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度挖掘和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拓展服务青年新空间,让青年在社区更有获得感的同时,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助推基层治理。

  戴紫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0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