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开营

发稿时间:2022-07-20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王伟 王先亚 曹笑凡近日,“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2年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开幕式在北京市青年宫举办。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来自16所高校的120名中外营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播放了主题视频,通过一场“什么是北京印象”的讨论,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今年夏令营的主题: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与精细化管理”,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为“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中外青年融合实践基地的代表们进行授牌,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和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健共同为各组营员代表授予了实践团旗后,代表四个主题实践团便集结完毕,将分别围绕“产业数字化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智慧冬奥——从冬奥会背后的智慧交通看超大城市交通系统精细化管理”“传承匠心 续写文脉——寻访城市中轴线”和“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寻”主题开展调研实践。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留学生兰娜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参加过去年活动的老朋友,在选题时对“五子”联动充满兴趣,非常希望能够实地深入调研“专精特新”企业,挖掘数字技术助力企业创新产出的实现路径。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留学生路修远,则是对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环节充满期待,希望青年能够通过声音、想法和行动来让全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来自委内瑞拉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郑雅琦说,中轴线不只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更是世界的宝贵财富,希望通过这次实践,为更好保护古建筑做出贡献。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官正,期待着与世界各地的新朋友一起,探寻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路径,让京郊农村更加美丽。

  据悉,在未来一周,中外营员们将分为四组开展社会实践,走访行业主管部门,全面认识行业发展概况、学习政策规划,着眼首都发展全局;深入企业、高校和乡村一线,通过座谈、访问和实践体验,感受管理者、经营者、使用者不同身份角色需求;以多种视角观察思考,开展课题研究,形成实践报告,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提供北京国际青年的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