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甘肃:返乡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22-07-18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的责任。”这几天,在兰州市西固区疫情防控点,返乡学子辛博文忙得不可开交。

  放暑假刚回到家,看到团西固区委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后,就读医学专业的辛博文马上报了名。

  到岗后,辛博文开启了“连轴转”模式,在“大白”和“小红”之间切换。白天,在社区卡口点进行“一扫三查”,查验出入社区居民的出入证及“小兰帮办”的扫码;晚上,又前往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支援。

  近日,甘肃省部分地区暴发新冠肺炎疫情。7月10日,团甘肃省委、省学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倡议,号召返家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到社区(村)报到。

  维持秩序、运送物资、走访劝导、采集信息……连日来,甘肃各地团组织迅速响应,广大返乡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志愿红”再次在抗疫一线闪闪发光。

  截至目前,团兰州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2311人次前往82个社区。青年志愿者不畏酷暑,敢打硬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融入“社工委”,用青春筑起居民的“安心防护墙”。

  近日,天水部分县区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团天水市委吹响战“疫”集结号,各级青年突击队队员争当抗疫阻击战中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用满腔的热情和青春的担当构建起抗疫堡垒。

  白银市青年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走街串巷劝导居民戴好口罩,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团张掖市委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013名储备青年志愿者报名,382名青年志愿者上岗开展工作。

  “我可以报名吗”“我全天都有时间”“我晚上下班可以过来”……疫情发生以来,临夏州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团组织发出的志愿者招募令。短短几天,一大批来自各行业的青年及返乡大学生穿上红马甲,迅速投身乡镇(街道)、社区一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力量。

  7月12日,团酒泉市瓜州县委组织全县青年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瓜州县返乡大学生郜巨川穿上了红马甲,既当“服务员”又做“宣传员”,一边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巡查、登记工作,一边向群众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号召社区群众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医护人员开展科学防控。

  “作为一名大学生,看到一批批的白衣英雄奔赴抗疫一线,还有周围的同学也放弃暑假自愿投身到抗疫中,我深受触动,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郜巨川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8日 02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