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用画笔记录战“疫”感动瞬间

发稿时间:2022-07-15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周胜洁《“配药侠”护四方》《“小青菜联盟”贴心到家》《剑指苍穹 圆神州飞天梦想》……3月,团上海市委发起“致敬守‘沪’者创作公益行动”,社会化招募青年插画师和各行业插画爱好者,将战“疫”中的“闪光青年”温暖故事通过插画的方式记录下来,青春上海编辑团队加上文字标题制作成海报发布,至今发布原创海报超过40张。

  海报背后的“灵魂画手”不仅有专业的插画师,更有白领、老师、公安干警、医生、新媒体编辑、学生等。虽然身份各不相同,想用画笔记录下战“疫”生活和青年故事的心意却相通。

“闪光青年”海报。通讯员供图

  黄毅伟:最难绘制的是中国航天器

  赴九天,问苍穹,致敬中国航天人。来自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黄毅伟将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八〇一所载人航天推进系统部的故事绘制成了海报《剑指苍穹 圆神州飞天梦想》。这支青年团体始终奋战在我国载人航天领域推进系统研制工作一线,研制出国内最为先进、复杂的推进系统。

  黄毅伟的创作来源于梵高的星空,画面中既有中国载人空间站、长征五号,也有中国宇航员,他想展现中国航天人追星揽月,从未停止对宇宙探索的精神,“为了避免出错,画之前我翻阅了大量图片进行参考。航天与航空都是人类从始至终不断去探索和发现的命题。摸着石头过河,难免直面多次失败,但就是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使得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迈进,希望通过这幅画大家能感受到这样的精神。”

“闪光青年”海报。通讯员供图

  徐璠:注重呈现“配药侠”的故事感

  90后徐璠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她是从朋友处得知“青春上海”招募青年插画师的活动。当时疫情在家,虽然她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做志愿者,但感动于身边的志愿者付出,想用这个机会出一份力。

  徐璠感动于“配药侠”的故事,当时在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志愿服务行动中,有志愿小分队7人在15天里派送了588单,服务时长492小时……看着这串数字,她想到自己身边的志愿者,当时楼栋里有一位独居老人,子女和保姆都没办法在封控前赶来,小区志愿者成为了“配药侠”,为老人联系居委,帮忙代配药,还关心老人日常生活,“老人的子女也很感激,回赠了他们一些物品。再看‘配药侠’的故事,我觉得困难面前,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还是很多的。”

“闪光青年”海报。通讯员供图

  曹婷婷:一人承担2幅海报的00后

  《早知道 贴心窝》海报出自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00后学生曹婷婷,呈现了中共党员、闵行区政协青年委员李晖抗击疫情的故事。李晖是不少人熟知的“灰鸽叔叔”,疫情期间,他自制社区防疫小报“鸿发早知道”,记录身边人关心的点滴日常,打通信息抵达的“最后100米”,也成为不少社区居民的“隔离期必读物品”。

  曹婷婷拿到文案后,还去看了“灰鸽叔叔”的公众号学习,学习广告设计的她觉得有一瞬间动画场景比较好画,于是她捧着手绘板对着电脑设计了3天,她将主角李晖放在海报右下角,一双在键盘上打字的手表现他的状态。同时又融入不同场景,如右上角两位中老年人看到小报后开心的样子,分发抗原试剂的样子。

“闪光青年”海报。通讯员供图

  张育雯:接警员绘笔下的“靠谱小伙”

  来自上海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张育雯是一名普通接警员,她这次也成为了公益创作的插画师之一,她用扁平画风记录了“靠谱小伙”季申泽在社区志愿服务的68天里协助社区完成840户、2497人累计22轮全员核酸检测,还多次参与保供物资派发。

  读到“靠谱小伙”的故事让张育雯觉得熟悉,因为她也是自己社区的防疫志愿者,身边志愿者也几乎是一人身兼多职,很不容易。所以她在设计画面时一个都不想漏,海报上绘制了喷洒消毒液、核酸喊楼、线上配药、发放物资等各类场景。“我的海报中有许多小画面,就是想尽可能完整地描述社区志愿者的经历。”从构思到成稿,一共花了3天左右。

  绘画对张育雯而言是解压神器,当她在“青春上海”公众号发布的推文中看到了“闪光青年”其他海报时,她想挑战一下自己在插画方面是否有突破,“而且我也做志愿者,看着故事就挺感动的,想用我的画笔带来一些正能量,建立疫情终会过去的信心。”

“闪光青年”海报。通讯员供图

  章珏之:骑车送过保供品,更懂骑手不易

  “在我眼中,外卖跑腿小哥就是英姿飒爽的。”这是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章珏之在疫情期间对外卖骑手的新认识,也融进了她设计的《良心跑腿小哥》海报中。她记录的是35岁骑手张玉振的故事。这名部队退伍老兵有着十年党龄,疫情期间他坚守配送一线,还在微信群里向其他骑手发起号召,要规范服务,凭良心赚钱。

  海报中,黄色为主色调的骑手很酷很可爱,在他身后还画了一部巨大手机,因为疫情期间,手机是大家使用频率最高的“必需品”,抢菜、工作、核酸都靠它,章珏之在绘制手机时呈现了跑腿小哥立志良心保供的接龙画面。

  章珏之深感跑腿小哥在疫情期间的必要性,而她自己也做过“骑手”。由于所在公司是保供企业,为上海千万孕婴童家庭提供各类急需的物质。章珏之在3月下旬也亲身参与保供一线,骑着自行车给已经封控的婴儿家庭送去急需的奶粉和纸尿裤,她送了多次物资,最远的一次骑车花了一个半小时,更明白跑腿小哥的责任和不易。

  当看到“青春上海”公众号招募插画师时,她觉得为疫情出一份微薄之力的机会来了,“能呈现脑海中的画面是一种幸福的技能。当然,能用自己的技能表达社会中美好的人和事则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张建伟